百年中国梦五年级作文
中国梦的百年追求 人生不能没有梦。追求人生幸福的梦就是理想,就是奋斗目标,就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人自从成为人,梦想就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开化,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进步。当鸦片战争击破“天朝上国”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
17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就执着于这个梦,为民族复兴上下求索。而今,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上,深情阐述“中国梦”,他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
这170多年来,中国梦的实现经历了8个阶段,从最初鸦片战争开始的少部分人觉醒,再由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的洋务派官员的觉醒,紧接着是1911年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辛亥革命终结了两千多年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推翻了传统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之后,毛泽东用他博采众长,全面发展的人格魅力;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的态度;卓越的胆识和革命的战略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他的所作所为是中国梦终于有了雏形。在他之后,中国梦的方向似乎变的明确的起来。先是由邓小平在深刻认识中国国情和全面把握世界局势的基础之上提出了韬光养晦战略策略。它不是应对90年代初复杂国际局势的一时权宜之计,而是为了我国长远利益所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其目标和目的是有所作为。然后是由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中国梦的伟大复兴以及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提出的对内和谐社会、对外和谐世界。党的之后,提出和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解释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长远的奋斗目标。他们都承继了邓小平的这个思想,不断根据改革开放的新情况新发展,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指出,“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有三个:国家富强梦、民族复兴梦、人民幸福梦。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重寻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更发达、政治更民主、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生态更美好,努力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次,是要实现民族复兴梦。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与强大,继承并创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以及先进的文化成果,并将其展示给全世界,从而影响世界、改变世界,进而使中华民族再次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再次以高昂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后是要实现人民幸福梦。所谓人民幸福,就是要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人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是中华民族久远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现世今生的梦。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当代青年不可能置身事外,更不应该将此作为负担。青年人不仅是“中国梦”的建设者,而且也会成为“中国梦建设成果的收获者、享用者”。
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需要把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去,作为青年更应如此。我们要胸怀理想,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用“两个百年”的目标激励自己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
一个人梦想的追寻和实现,成就了这个国家的腾飞和光荣。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们,让我们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发挥自己的勤奋和勇气,发挥自己的创意和决心,成就一个有梦想的人,成就一个有梦想的民族。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脚踏实地依靠全体人民的创造性劳动,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表达的不仅是一种未来的美好前景,而且他有要求现实的行动。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我们坚信“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人,有梦想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我们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