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无论是谁都难免会遇上挫折。人的一生如果没有遇到过挫折,就不会感觉到酸甜苦辣的滋味,也不会感觉到成功的艰辛、成果的珍贵。面对挫折,有的人选择逃避现实,消极厌世,借酒浇愁,在他们的眼里,挫折是灰色的。而有的人却选择勇于面对,战胜挫折,化危为机,改变了挫折的色彩。
记得刚升入初中时,一切好像都充满了阳光,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希望。在新的起点上,我也充满了干劲,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可惜好景不长,初一刚上两个月,一股松懈之风刮了过来,一下子刮灭了这把火。第二次月考,我的成绩几乎一落千丈。这惨不忍睹的成绩通知单上一个个鲜红的分数像一张张嘲笑、讥讽的脸。我的心一下子凉到了极点。但老师和我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却改变了我,使我又重新燃起了信心。
“包振罡,你不是学不好,而是治学态度不够严谨。要知道,学习离不开‘静’和‘悟’两个字。我想你在悟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但你总是静不下来。你要记住,成功是靠1%的智慧加上99%的汗水。光靠1%的聪明,不靠99%的勤奋肯定是学不好的。老师在这儿给你定个目标:争取市中的推荐生指标。你现在是年级300名,只要你努力一把,在本学期末进入年级前100名,初二进入年级前50名,初三进入年级前30名,这样你就有可能获得推荐生指标。所以,你以后一定要静下心来,不要再这样浮躁了!”
“好!”听了老师的话,我顿时信心百倍,希望的火苗再一次燃烧起来。放暑假后,我每天像正常上学一样,很早就起床,很晚才睡觉,每天的学习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往常坐不住的我,甚至能半天都不挪动地方。暑假作业我仅用16天时间就完成了。那是因为一个目标在激励着我,一个信念在支持着我:我能!我行!我一定能实现心中的梦想!
我的命运我做主。面对挫折,我没有等待,没有退缩,而是用百倍勇气去战胜挫折,用坚定的信念去挑战挫折。在人生的道路上,再次扬起风帆,在火热的激情中,将自己燃烧。我改变了挫折的色彩,我的天空不再是阴云密布的灰暗阴沉,而是雨过天晴的彩虹万道。
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挫折,却不能没有战胜挫折的勇气。“穷且不坠青云之志”,让我们越挫越勇,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