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我读完一本叫《三国演义》的书的感想是:五虎大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和马超都很英勇善战。还有蜀汉的皇帝刘备不但很能打仗,而且有时还为五虎大将出谋划策。谋士诸葛亮足智多谋,而且还发明了兵器连弩。因此,我要向他们学习。除了他们以外,我还要向姜维、凤雏与徐庶学习。我有向他们学习的人,自然也有不向他们学习的人。
例如:曹操、董卓、司马懿等奸臣。其中董卓经常胡作非为,有时还放士兵乱杀平民,最后被吕布杀死。而曹操、司马懿则都多疑,有时本该打胜仗时,他们就因为多疑而打了败仗。让我说东吴的皇帝孙权是个怎样的人,那我会说:孙权是个半忠半奸的人。半忠是曹操在攻打东吴时,孙权与刘备联手,并将荆州借给了刘备。半奸是指孙权命令手下潘璋、马忠杀了蜀汉大将关羽和黄忠。我还不喜欢蛮王孟获,他在刘备死后一直侵略蜀汉,直到诸葛亮擒他七次后,才肯心服。还有魏延,他在诸葛亮死前立下了赫赫战功,而在诸葛亮死后就造反,后来被马岱杀死。
我最不喜欢的人是刘禅。因为在刘备死后,诸葛亮辅佐他;诸葛亮死后,又让姜维辅佐他。可刘禅不但不听姜维的,反倒听信奸臣的谣言。最后竟投降司马昭,而且还在司马昭封他为安乐公时,还不想回蜀了。如果让我当皇帝,那我不但要向谋士问计,还要自己想办法。
《三国演义》通过描写了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的争霸之事,体现了天下大势久分必合,合久必分的真理。
《三国演义》成功地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得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先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而约好一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可以说关羽是义的诠释。
那么,诸葛亮就是智的化身。虽然他没有成功扭转三国归晋的结局,但他成功改变了三国。
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当我们羡慕地看着别人成功时,往往忽略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付出的艰辛。
其实没有最后的胜者,也没有失败者。司马炎不是,曹操也不是,刘备孙权也不是失败者。他们都在自己的舞台上,绽放出他们最绚丽的光彩。
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耳边仿佛又传来了这句富有哲理的话,使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让我们用心去读《三国》,品《三国》,道《三国》,用心去感受三国的史诗,感受它的悲壮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