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淡中。”
不错,这正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的开篇词。暑假里,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这一部家喻户晓的历史巨作,一本久经不衰的文学精品。
《三国演义》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篇成熟的长篇小说。它是明朝大文学家罗贯中根据当时所流行的话本改写而成,艺术再现了从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到西晋重新统一的历史进程。
书中有无数英雄,无数军事谋略,加上作者本身借着历史人物,来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深得人心。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引人入胜的情节,时时牵动着我的心。刘备三顾茅庐终于打动孔明,我被刘备求贤若渴的诚心所折服,也为他得知己而高兴;当孔明坐在城墙上抚琴时,我吓出一身冷汗,生怕司马懿识破孔明的空城计,当生性多疑的司马懿退兵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关羽身处曹营,深受曹操赏识,却不忘与刘备结交之情,在得知刘备的消息后,他义无反顾过五关斩六将,坚决回到刘备身边,如此义薄如天,怎能不令人感动?
不知不觉,我走进了三国,走在三国的战场,走进三国营帐,走入三国故事,与三国人物一起推杯换盏。
三国的故事道不完,说不尽,真佩服我们的古人——智慧、勇敢、忠诚……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不就是这样吗?我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能来读三国,品三国、悟三国,让这部名著永远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