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如烟海的文学著作中,《三国演义》作为四大名著的优秀代表作品之一,虽然读者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其占据中国文学宝座的地位始终没有动摇。
你一定不会忘记罗贯中那纵横捭阖、爱憎分明、灵光闪现的文学巨匠的笔法。在广大读者的心中,《三国演义》已经不是一部通俗小说,而是一部兵书战策、谋略奇篇,也是一部歌颂忠义贤达的人生赞歌。
《三国演义》深刻地描写了封建社会统治者之间争权夺利、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情况,暴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某些罪恶。人物刻划性格各异、有血有肉、形象突出、栩栩如生,如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粗中带细的张飞,浑身是胆的赵云,老奸巨滑的曹操,还有刘备、周瑜……,其刻划人物的手法,已经成为中国文学艺术宝库中的典型和代表。当然,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诸葛亮,他有通天彻地的本领,深谋远虑;他有扭转乾坤的力量,呼风唤雨。他智勇双全、神机妙算、料事如神,草船借剑、三气周瑜、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司马面前摆空城,仲谋家中论婚嫁,……他是一个十足的真英雄。然而,随着人物刻划的深入,矛盾也被推向了顶峰。诸葛孔明纵然留下《出师表》以明匡扶汉室的心智,但却”出师未捷身先死“,最终没有摆脱西晋一统江山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