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的寒假语文作业,有一项作业是要读《三国演义》这本书,在我刚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是有一些抗拒的,在课堂上听老师讲里面的故事情节:在战场上厮杀,一些政治斗争……等等。我觉得它不适合我们女孩看,更适合男孩子看,但自从我们学习了《草船借箭》这一课的时候,我懂了:原来《三国演义》这么的吸引人。放假我便认真翻阅起来……
《三国演义》全名《三国志通俗演义》,它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的小说,也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这部长篇小说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深远。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所写。罗贯中以浩瀚篇章,深入描绘了从汉末群雄割据到三国归晋的历史画卷,里面还有好多小故事,其中的英雄更是数不胜数,有能呼风唤雨、料事如神的诸葛亮;有“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__雄曹操;有能_、谦恭待人的刘备;有胆气过人、粗暴鲁莽的张飞;还有威猛刚毅、义重如山的关羽……等等。
我最爱看“三顾茅庐”的故事,三国时期,有位贤士叫诸葛亮,刘备早就听说他的大名,又有人向刘备推荐他,于是,刘备很想见到诸葛亮。第一次,刘备准备好礼物,同关羽、张飞去请诸葛亮来帮助他,来到诸葛亮家,一个童子出来开门,刘备问:“诸葛亮在家吗?”童子说:“先生一大早就出去了。”刘备失望的回去了。第二次,刘备听说诸葛亮回来了,又再次去请诸葛亮,然而,刘备再次失望而归。第三次,张飞和关羽等人劝阻刘备不要去,但刘备态度坚决。刘备又去请诸葛亮,为了表示对诸葛亮的尊敬,离山庄还有半里路时便下马步行。到山庄,小童告诉刘备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一听,便在门外等候。半天后,诸葛亮睡醒了,刘备急忙拜跪,诸葛亮见刘备态度诚恳,三顾茅庐非常感动,便答应了刘备的请求。
俗话说的好“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刘备之所以能把诸葛亮这种奇才请到,是因为他具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所以我们做事要像刘备一样态度诚恳,有耐心,最终必然成功!
我喜欢读《三国演义》,它能让你明白很多道理,让我们一起看三国吧!漫游在三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