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了这本书,脑海里清晰地浮现出了油麻地里的情景:桑桑的鸽子,秃鹤的光头,纸月的书包,秦大奶奶的艾地,细马的羊群,杜小康的自行车,将一轮的笛子……
《草房子》这本书讲述了校长的孩子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中间,桑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看完一个故事,我的心里就有着一次强烈的震撼。其中,最打动我的就是秦大奶奶的艾地了。
秦大奶奶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她的房子就在学校的一个角落里,被人们看作一个污点,特别是桑桑的爸爸桑乔,几次强硬秦大奶奶搬家,可这样也没有办法。油麻地的人们便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理她,可桑桑却不一样,只有他陪秦大奶奶。可一件事却改变了人们对秦大奶奶的看法。一个孩子乔乔掉进了河里,秦大奶奶竟不顾自己将乔乔救了出来,自己却躺在床上半个多月。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用拐杖赶走校园里的鸡鸭,教室的窗户没关好,她就帮忙关。孩子们都渐渐亲近了她。没想到,她就为了把学校里一个淹没在水里的南瓜拾上岸,就不幸掉入水中,永远的离开了油麻地。是什么让她发生了变化,因为油麻地人们的淳朴!
草房子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饱满现鲜活的。杜小康从最有钱的人家的孩子变成了没钱上学的孩子,但他却没有放弃,衣服还是那么白,还在校园门前摆摊挣钱。还有纸月的多才多艺。油麻地的人都是活在我们身边的人,小孩之间的嫉妒羡慕,大人们之间的淳朴,都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
草房子的主人公桑桑是一个做事大方莽撞,不顾后果的孩子。他顽皮淘气,就像每个孩子的小时候一样闹出不少坏事。他看鸽子没家,就把家里用的的碗柜柜子改装成鸽子住的地方。他因为偷看白雀的信而把信扔了,毁了白雀和蒋一轮。还把家里的蚊帐改成渔网,挨了不少的打。最后,桑桑有病了,很快就要离开人世,但他也成长成了一个乖孩子,带妹妹实现以前的承诺带她去城里玩,累倒在城墙上,被爸爸接回家,就在大家因为桑桑的病都绝望的时候,爸爸却找到了一个方法,让温老师按照方法熬药,虽然药很苦,但桑桑却乖乖喝温老师熬的药,最后没有办法治的病却好了,不仅是药的作用,还有桑桑渴望生命的那种劲头在鼓励着他,所以才有生的希望。油麻地的故事,就是成长的故事。里面的人物都在成长,细马小小年纪就会砍枝卖钱,杜小康也会摆小摊,甚至连校长桑乔也在成长。看了这本书,我也感觉我又懂得了许多,知道真正的友谊不是平时嘻嘻哈哈的在一起玩,也要从朋友身上学到什么,这就是成长。朦朦胧胧中,我也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