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议论文作文
每天晨光微露的时候,我的耳边总能听到一阵阵鹦鹉的叫声,欢快、雀跃,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激与赞颂,这是它送给我的礼物,提醒我要以最美好的心境迎接崭新一天的到来。不知不觉,我的生命之旅总是携带着它的叫声,即使在心灵最累的时候,有了它,也会有几分甘美的滋润,幸福充盈着我那荒凉的心田!
这样美好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依然是一个斑斓的早春,晨风吹拂着阳台的花草,每一根枝叶都沐浴在朝阳的光辉里,但是鹦鹉的叫声消失了,开始我以为是它太困了,所以就选择了沉默,但是,一天、两天,一个星期过去了,它清脆悦耳的叫声只能成为我的回忆了。终于在一个清晨,我走到鹦鹉的身边,细心地观察它。我发现它平日光滑如镜的羽毛象一堆蓬松的乱草,更为可怕的是,有一些羽毛还竖起来,浑身在微微地颤抖,它的头一直缩在脖子下面,好象眩目的光线令它很畏惧,不敢轻易与光明接近。看着它如此孱弱的身体,我仿佛看见它在忍受着疾病的困扰,痛苦地生活着。我突然预感到它的生命之弦快要断裂,这种预感让我恐惧。脆弱的小生命真的逐渐与天堂接近了吗?
落叶归根,乃人之常情。鹦鹉呢?它最初的生命诞生在哪里呢?是寂静的山林,还是辽阔的旷野?可以自由飞翔的天空就是它的故乡。让它回到它的故乡吧!这样,它就可以梦想在母亲的怀抱里安然离开这个世界,安详、宁静,没有一丝一毫的忧虑,这样该多好啊!终于,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飞它!当我象抱个小孩似的,把它从鸟笼里拿出来,从居住的六楼拼命往楼下跑,把它轻轻地放到一片空地里。小鹦鹉动作缓慢地在周围走动了一会,东瞧瞧,西瞧瞧,默默无语地低下了头。夕阳映照着它那静穆的身体,有几分悲凉的况味在搅拌着我。这时候,我的心猛然一抽动,它连飞翔的力量都没有了!它就象一个残疾的小孩,看着别人奔跑的身影,自己却永远不能站起来了。小鸟最美丽的身影就是它飞翔的姿态,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它永远不能再拥有自由了,在森林、旷野翱翔只能成为它美好的回忆。
在它生命的最后时光,我能为它做些什么呢?这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第二天我为它买了一个有一间红房子的鸟笼,还为它添置了一个新的朋友,希望它能远离孤独,在友情的慰籍中离去。在新的鸟笼里,在新伙伴的热情召唤下,它奇迹般的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也开始尝试拖着虚弱的身子去啄饲料吃,眼睛也开始接纳灿烂的光线,终日埋藏在脖子深处的头也尝试着抬起来了。我好象看到它很努力地去战胜疾病,好让自己能够生存下去。我看到这个变化,心里非常高兴,不停地为它加油鼓劲,呼唤强大的生命力能重新植于它的体内。它的新朋友也显示了善良的秉性,从不欺负它,经常温和地看着它,和它挨在一起,用身体的热量温热它那孱弱的躯体。
鹦鹉就这样过了一些日子,它的生活有了新的亮色。每天迎着晨光和新朋友互相依偎,共同感受着世间的美好。晚上,他们一同进入温馨的红房子,伴着灿烂的星光,共同进入梦乡。在梦里,它会看到自己在茂密的森林里欢快地歌唱,它也会看到自己迎着清风,在无边的蓝色的晴空自由翱翔……
一个晴朗的清晨,阳光依旧洒满阳台的每一个空隙,每一片枝叶都饱尝了夜露的滋润,迎着最舒爽的晨风在歌唱、在舞蹈。环顾四周,到处都充满了生命的张扬。这是一个万物苏醒的时刻,我看到了小鹦鹉依偎在新朋友的身旁,一双眼睛安然垂下,安祥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但愿这个事实不是真的!可是,可是……它那幽鸣的叫声还留在我的耳畔,我的眼泪一串一串地洒在鸟笼的红房子上,潮湿的屋顶寄托着无限的哀思。我的脑际也顽固地刻下了小鹦鹉与命运抗争的身影,一直到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小鹦鹉在疾病缠身的时候,友情对它伸出召唤的手,给了它有力的支持,令它看到了无限的希望。它依偎着在朋友的身旁,对生命发出万分的留恋,微笑着走完了最后的旅程。人呢?人比动物更加高级,更加有灵性,更加应该珍爱生命,不要因为一个个脆弱的理由,随意放弃生存下去的权利!我们不单为自己而活,更为亲情、友情而活。朋友那关爱的目光,亲人那慈善的微笑,都可以成为我们克服人生路上所有障碍的一个动力。
愿小鹦鹉在鸟的天堂里永远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