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朦胧……
我轻轻地走到架下。在月光温柔的抚摸下,别的花都安然地入睡。只有她,夜来香,又开放。
在静谧的夜晚,在皎洁的月光下,夜来香的身影,秀颀而又挺拔。那片片叶儿,好似一个碧绿的杯盏,盛满了琼浆玉露;又好似一片小舟,荡起层层碧波。红得透明,白得晶莹的花瓣中间,一簇花蕊泛着淡红色,好像一群身披红裙的仙女们在翩翩起舞。伴着月光,夜来香那楚楚动人的身姿在微风中摇曳,那一阵阵清幽的香气,让我陶醉。
我想寻找赞美夜来香的美句。但,在书中是那“任是无情也动人的牡丹”,是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是那份“采菊东篱下”的悠闲,却唯独没有夜来香。我失望了,心中困惑,夜来香如此动人,为何在群芳谱中没有它的芳香?
我重新走向她,她仍旧是用那清香迎接我。低头看着她参差迷离的花影,抬头望着那一轮明月,我恍然大悟:因为她只在夜里开放呀!
我抚平了她那被风吹皱的花瓣,看到一颗露珠顺势滑下。“这可是你多愁善感的泪珠?”我喃喃地问道,“你随月亮匆匆的来,又随晨曦的到来匆匆的去。你的花期犹如昙花一现。可又有谁知道,你在开花,你在吐艳,你在酝酿着大气的芳香,你是那么地默默无闻!”
一阵微风吹过,那清香更浓了,我贪婪的吮吸着那馥郁的芳香。猛然间!
哦!我错了,从你的清香中感觉错了,你不是为了受人赞美而开放。哦,我懂了,从你的清香中懂得了,你只为把一缕芳香献给大地。哦,我悟了,从你的清香中领悟到了,人不能为赞美而生,为索取而活。
美丽的夜来香,我要赞美你!
哦!不,不,你不需要赞美,你不愿受赞美呀!
我离开了,带着满身醉人的芳香,带着那一份最美的记忆。
亲爱的夜来香,你将成为我心中那份永恒的、最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