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大年初二,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看望住在乡下的太姥姥。
我最后一次见到太姥姥时,她已经九十四岁高龄了。岁月用那锋利的剑刃在她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形成一道道不可跨越的深沟,但她那满头的白发依然梳理的一丝不苟,身上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五年级时,在那么一个还飘着点儿小雪的年初二,我来到了太姥姥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带着她爱吃的冰糖、山楂、白酒和点心……我们刚走进大门,小黑便欢快地汪汪叫着,向我们摇着尾巴欢迎我们的到来。我提高嗓门大喊一声:“太姥姥,我来看您啦!”这时,太姥姥艰难地推着轮椅,以她最快的速度向院子里走来。太姥姥高兴的像个吃了糖的孩子,兴奋地对我们说:“盼星星、盼月亮,你们可终于来了!”太姥姥的眼睛看不太清了,但是她始终拉着我的手,慈祥地看着我,听我聊天,乐得合不拢嘴。突然,太姥姥好像想起了什么,推着轮椅去厨房拿来了一个竹子编成的筐,筐里有一些白白的蛋糕似的东西,上面还点缀着一颗颗红红的小枣,周围全用白布细心地包裹起来,看上去就让人食欲大增。没错,那便是我最爱的太姥姥做的发糕。每次太姥姥知道我要来,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用她那长满老茧的手一点点为我细心的做发糕。我兴奋地从沙发上一跃而起,接过太姥姥手中的发糕,在太姥姥脸上亲了一口,我问太姥姥和爸爸妈妈:“你们要吃吗?”他们都笑着说:“不了,这是太姥姥专门为你做的,你快吃吧!”我开心的拿起一块,轻轻地咬了一口那香甜的发糕,蒸熟的白面糯糯的、软软的,小枣甜甜的……令人回味无穷。太姥姥看我吃得津津有味,一脸的满足,仿佛她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
每次回来看望太姥姥的时候,时间都过得非常快,我们依偎在太姥姥身旁说着、笑着,不觉已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我恋恋不舍的与太姥姥道别,却不知那已是最后一次见太姥姥,也是最后一次吃太姥姥做的发糕。
重阳节时,我端着自己学做的发糕,望着墓碑上慈祥的太姥姥放声大哭,太姥姥,我想您,我多想再依偎在您身旁,您留给了我最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