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以最美的回忆为题写作4
岁月的长河沉淀时间的泥沙,时光的荏苒催化记忆的蓬。不经意间回眸、凝望、莞尔、转身,逝去的岁月似一阵阵清风,吹来了记忆深处散发着的幽香。
暖风迎面吹着,低头抬手间,一枚桃花瓣簇然落下,恍然想起孩提时,那份最美的回忆。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莫属外婆家之所在。外婆家在乡下,有一个院落,院中有一棵开得很艳的桃树。那上面的桃花很是可人,无人看了不喜欢。外婆总会在上面摘下一朵,给我带到耳朵上,这时,两个人便满心欢喜地离家而去。桃树上有时有一两枝,或是三四枝伸出墙外,映照在旁边的小河中,这是一颗爱美的小桃树。在这里,我与诗人一并品头论足,你一言“竹外桃花三两枝”,我一句“春江水暖鸭先知”,更有那笑而不语,欣赏桃花之人。
桃花不仅可以看,还可以吃。
每到桃花盛开的季节,外婆都会煮桃花羹分给邻居们。桃花羹中所用桃花,都是从树上自然落下,再拾起放入篮中的。从篮里取出,和冰糖一起煮,味道妙不可言。我曾问外婆这门手艺是如何学会的?这时外婆就会轻轻笑着说:“你外公年轻时,最爱吃这个,我就学着做了。”说罢,一阵红晕泛在脸上,笑容久久不曾褪去。我后来懂得了,这碗桃花羹为什么如此好吃,这里有外婆对子女、对外公、对邻居的情谊与爱。
我和外婆,又都是“孩子”啊。
当桃花开得正艳的时候,外婆就会从树上摘取满满一箩筐的花,教我编花环,这个动作极为简单,又极为无趣,我不一会儿就觉得乏味,不知跑哪儿玩去了。外婆这时就会笑笑,把我的也一起编好。当我回来时,桌子上就会有一大一小的两个花环。我和外婆各自带上,又各忙各的。外公见了,总是说:“你们俩个,一个童心未泯,一个童心未亡。”
这段在我人生中最美的记忆,是蕴藏在桃花里的。它好似一支画笔,将我人生中空白的画卷,渲染的五彩缤纷。
时光静好,与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