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乡的槐花话题写作5
童年里,那槐花的清香永远飘在我的记忆里。
奶奶家庭院里有一棵槐树。一到清明节前后,槐树上总会挂着一大串一大串的槐花,散发出迷人的清香。白中透紫的花瓣是那么娇嫩丰满,就像婴儿那白暂的脸一般。一阵风吹过,槐花就会纷纷掉落。每天傍晚,奶奶抱着我在树下乘凉嬉戏。对于这种新奇的事物,我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奶奶总会笑着说:“这是槐花,奶奶给你蒸着吃……”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一天下午,奶奶拿了一根竹竿,竹竿一头绑着钩子,往上一钩,便将一大串槐花拉了下来。我也找了一根树枝,可树枝怎么能够得到呢?奶奶看出了我的心思,便把我也抱起来,让我拿着钩子钩。我乱钩一气,弄得地上到处槐花,奶奶笑着看着我,也不责怪。
奶奶将槐花择成一朵一朵,满满一大盆,放在阳台上。我看到了,便跑过去,毕竟有一点儿是我的劳动成果,因此我十分爱惜。我把鼻子埋进盆里,使劲儿闻它的香气,花真香!小小的槐花一粒一粒真可爱!我将小手也完全放进花中,捧到半空,像天女散花般抛洒下来,满地都是。妈妈见到了,说:“哎,这孩子!真捣蛋!”我全然不顾,“咯咯”笑了起来。当槐花飘起来时,一片片花瓣好似一个个小精灵,在空中飘荡,花瓣纷纷落在我的头上、手上、身上,阵阵幽香把我包围……不知是中了什么魔,我越玩越兴奋,越来越着迷,巴不得整个人都融入这盆槐花中去。
槐花洗干净,晾干了,奶奶把槐花放到大锅里,蒸槐花给我吃。在蒸的过程中,我时不时跑去看一下。妈妈以为我贪吃,可小小的我却想:槐花那么香,留着玩多好,放在锅里岂不是浪费了?我万分焦急,巴不得打开锅盖让槐花出来!
终于在我焦急的等待下,蒸槐花出炉了。奶奶往里兑了点香油,放上作料端上了桌。我看见白白的槐花变扁了,在面粉的包裹下,粒粒饱满透明!我壮着胆子吃了一口,呀!清香有劲儿!我立刻多盛了一点,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奶奶见我这般“熊样”,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慢点儿吃。”
童年的槐花是我心中永不消逝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