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一处广袤的山地之间,地处黄河南畔,四周群山环绕,繁花锦簇,四季风景如画,水秀山清,炊烟袅袅,空气清新而幽静,朴实的水土养育着一方朴实的人。
家乡的景色固然美妙,最是让人难忘的却要数那洋槐花了。每到4月间,新芽初放,远近各地的养蜂人便络绎不绝地汇聚于此处,到处都是绿绿的帐篷,还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到槐花开放的时候,深山沟壑,道边田缘,河沿溪畔,绵延的群山腹地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串串饱实的花蕾,不时散发出阵阵馨香沁人心脾的香味,这时你会发现,蓝天拥抱着白云,绿色的帐篷,密密匝匝的蜜蜂,田间地头、园林深处都有它们憨实的身影,繁忙的蜜蜂在林间嗡嗡作响,它们毫不在意个人的荣辱得失,用它们好不起眼的身影,将百花之精献于世人,它们构造出一首首优美的旋律,让人时不时地顿足观望。
雨后的清晨,阳光初展红颜,风鸣叠翠,莺飞燕舞,潺潺的河水伴随着蜂农们欢歌笑语的喜悦声响,在山谷中不时地回荡。这时你会惊奇的发现,槐花已经不知何时悄然开放,远近各处,山间山头,到处都是成片成片乳白色的槐花,一串串的挂满枝头。沁人心脾,香气四溢,会让你的灵魂都为之震荡,心念亦会在林间四处不住飘荡。
洋槐花色呈白色,又似梨花,又不是梨花那样的白,而是白中带绿的那种白色;又好像是雪那样满山遍野的挂满枝头,不仅让我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妙诗句了。成串成串的盛开,显得是那样的夺目而耀眼,因其繁密,所以比之梨花之稀疏,显得更加热烈。槐花没有姹紫嫣红的鲜花那样娇美,恰之相反,槐树成为树中的贱民,花亦属贱花了。然则它却不图名利和虚荣,朴实的身份是它平凡而又从容。从不自我招摇,也没有登大雅之堂的奢望。
洋槐花还有另外的两大优点:其一,是可食用;其二,是可药用。
首先要说说食用。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就是从小区的洋槐花而长大的。儿时的我没少吃洋槐花,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了。我们的村边到处都是洋槐树林,从未修整过的洋槐树丛,参差不齐,极易采摘。那时我经常和母亲一块儿去打猪草,也常常挼一些洋槐花喂猪,我也是常常边挼边吃,毫不理会卫不卫生了,要将其吃进嘴里,咯吱咯吱大嚼,即时又香又甜直入心脾。总还是怀念母亲做的洋槐花麦饭,洋槐花饺子了。用水焯过的洋槐花,撒上少许的玉米面或者白面,再撒上盐巴,加上花椒叶,在锅里一蒸,拌上蒜泥,总是那样的可口,让人垂涎,让人陶醉。现在回想起来心中总会洋溢起洋槐花的阵阵香味。
洋槐花可药用,其性清凉,清脾入胃,解毒活血,舒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压等药用价值,并有清热凉血,清肝泻火,止血之功效,属于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养颜美容,维持体型,保护肠胃之功能,素有肠道警察之美称。
这些年来,结婚生子,为了生活,便要四处奔波,或下田劳作,疲于奔命,很少再能吃上那一顿香喷喷再蘸点蒜泥的槐花麦饭了。
现在想想,作为一个平常的老百姓,你要像洋槐花一样朴实,不娇媚,不做作,不炫耀,不张扬,毫无过分奢求。朴素的白,白的无瑕疵,纯洁的花瓣,美得不可方物,香的无拘无束,淡雅清爽,甜蜜醉人,郁都清香挥洒千万家。这正是:有情当属五月天,落尽春红带新颜。东风暗度花如蜜,香韵盈盈玉铃间。
槐花美呀!槐花香。槐花深处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