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是曹禹的代表作,作于1933年大学即将毕业之际。这是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悲剧。描写了一个具有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大家庭的崩溃。故事发生在20年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社会里。其中真实而又形象的表现了周家内部的种种冲突和周、鲁两家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其中又交织着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没矛盾冲突,所以它成为了中国话剧创作走向成熟的标志。
《雷雨》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蘩漪了。曹禺先生曾这样评价蘩漪:“蘩漪是个最动人怜悯的女人,她不悔改,她如一匹执勤的马,毫不犹豫地踏着艰难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拾起一堆破碎的梦而救出自己,因这条路也引向了死亡。”蘩漪,《雷雨》中被爱情伤得最体无完肤的女子,她在周家18年,不但没有得到丈夫的爱,反而在精神上受到长期的摧残。她知道丈夫的荒唐事,她眼睁睁看着丈夫为纪念另一个女人而保留的房间。在这种不平等的待遇下压抑这的她,产生了强烈的反抗心理。当她发现周萍抛弃了她,她彻底的爆发了!最后,周萍自杀,四凤和周冲被电死了。蘩漪将爱与恨的交织诠释的如此淋漓尽致,她疯狂到让人心痛!
当那个雨夜过后,归于平静,只有我们的心,还在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