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马尔扎克著作的读后感
巴尔扎克的作品嘛,所以《高老头》很早就听说过,但也只限于名字,一直没有机会看。放寒假前宿舍有看过之后说挺好看,刚好快放假了也要借几本书回家看。在图书馆看到了就顺手拿了一本。不经意间给心灵一次震撼……
作者开端先介绍了一个在巴黎很不起眼、毫无豪华之感的伏盖公寓。小说的主要人物都住在这里,所以这里无疑是一处重要场景。作者也说到开始着笔描写伏盖公寓完全用灰色调是为了符合故事的情调让读者未窥视时就感到了一种悲情。接着简单介绍了公寓中七位房客的情况,之后就是公寓中日常生活画面,大学生向往上流社会心理矛盾、思想上的挣扎,上流社会表面的奢华、高贵与伏盖公寓的强烈反差使大学生一步步丧失天真甚至良心向豪华而黑暗残忍的上流社会走去,也慢慢在交际碰壁中接受这种特殊的教育……从每月一千二百法郎的高里奥先生到四十五法郎的高老头,为了自己的女儿,甘心把自己榨干,然后一个人躲在这卑微一角,仍关心、爱着在豪华地带的女儿。他的一生仿佛只为了两个女儿,而早被娇生惯养的女儿是不会理解的,她们只会一味地索取,哪怕是老父亲最后一滴甘露。最后女儿一身锦装出席繁华舞会,而老父亲却死在寒酸的公寓客房。这一幕也震撼了大学生,使他完全看透社会本质,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了上流社会。
从拉丁区与圣马尔索城之间贫穷寒酸的小街陋巷,到圣日耳曼区富丽堂皇的贵族府邸,作者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巴黎社会:一个给了两个女儿每人每年四万法郎入息的父亲,自己却穷死在寒纳河左岸的阁楼上,两个女儿一个当了伯爵夫人,一个当了银行家太太,而每年只剩下几百法郎生活费的老父亲还得千方百计筹钱为她们还债;满头鲜花,打扮的像天仙般的贵妇人,头天晚上在舞会上风头十足,第二天早上却在放印子钱的干瘪老头面前陪笑脸;浑身珠宝的银行家太太,为了摆脱困境竟不得不在赌台上碰运气;外来省的大学生榨干母亲、妹妹的私蓄,为的是置办一套时髦行头到上流社会去闯出路……纷繁的画面、形形色色的人物、光怪陆离的现象通过一个贫穷的贵族青年做桥梁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名家就是名家!他们是作品不是我们一遍所能理解的。我读完后一味地叹息高老头的悲剧,痛恨不孝的女儿,为大学生的不坚毅感到羞愧,鄙视巴黎上流社会的人物……但是看一段名人名话吧:
虽然小说以《高老头》命名,虽然高老头和他两个女儿的故事是作者用心铺陈的主要典型事件,但高老头并不是小说的主人公,高老头的悲剧也不是本书的主题,如果作者只着眼于描述父亲的溺爱和女儿的不孝,那么小说的趣味便流于平庸了,书中与主题无关的枝节也太多了。事实上,本书真正的主人公是拉斯蒂涅——大学生,真正的主题是拉斯蒂涅的学习社会。作者以令人惊叹的巧妙构思,部署了拉斯蒂涅所处的典型环境,让他从四面八方,从不同的社会阶段,以不同的方式接受到相同的教育,终于使这个来自外省的青年丧失了天真,逐步为这腐败的社会所同化。正是从这一点出发,作者把本书编入以青年人的入世之初为中心题材的“私人生活场景”,而且这样一来,也就没有一个细节一个人物是多余了,一切的人物和事件都和拉斯蒂涅的性格演变构成了必然的因果关系……
佩服!写小说确是件不易的事!
看小说容易融入书中世界。那一幕幕仿佛都在眼前上演,思绪和情感也随着变换。和上书回到真实的世界,书中的世界又变得遥不可及,但是那种感觉无以名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高老头》的世界是黑暗是,也常有人说我们所处的社会也是丑陋的黑暗的,只是我们现在还在学校的摇篮的保护下所以感受不到。时间如流水。大学是短暂的,我们将很快步入社会。你真得是那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