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马尔扎克著作的读后感
《高老头》发表于1834年,是巴尔扎克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小说以1819年底到1820年初的巴黎为背景,用幽默讽刺的语言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小说主要写了两个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面条商高里奥老头为两位女儿付出了所有,最终还是被她们冷落,悲惨地死在伏盖公寓的阁楼上;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浮华社会的腐蚀下不断发生改变,但仍然保持着正义与道德。与此同时,故事里还穿插了鲍赛昂夫人和伏脱冷的故事。小说通过寒酸的公寓和豪华的贵族沙龙这两个不断交替的主要舞台,描绘了一幅幅巴黎社会人欲横流、极端丑恶的图画,暴露了在金钱势力支配下资产阶级的道德沦丧和人与人之间的冷酷无情,揭示了在资产阶级的进攻下贵族阶级的必然灭亡,真实地反映了波旁王朝复辟时期的特征。
本书中文版不到十八万字,但是其视野之广,人物形象之多姿多彩,简直够得上一幅全景画卷,从拉丁区与圣马尔索城关之间贫穷寒酸的小街陋巷,到圣日耳曼区富丽堂皇的贵族府邸,巴尔扎克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巴黎社会,讲述了一个令人热泪相映的故事。巴黎社会各个阶层、各种身份的人物,带着各自独特的风貌,在这部小说中组成了一个喧闹的、活动着的、真实的社会。这里有贪婪势利的老板娘,有献身科学的大学生,有苦役帮口里神通广大的秘密头领……尤其是小说的主人公高老头充分地向读者展示了一份特别的父爱。他似乎没有自我,生来就是为两个女儿付出的。他把女儿当作天使,乐于牺牲自己来满足她们的种种奢望。为了女儿的体面,他歇了生意,只身搬进伏盖公寓;为了替女儿还债,他当卖了金银器皿和亡妻的遗物,出让了养老金,弄得身无一文;最后,仍然是为了给女儿弄钱,他竟想去“偷”去“抢”去代替人家服兵役,去“卖命”、“杀人放火”。但这样一份父爱却得不到应有的珍惜。最后他还是孤零零地死去了。这种父爱其实是畸形的、病态的一种爱,是当时腐化社会的一种产物。高老头是可悲的,通过这种可悲,可以看出当时巴黎社会金钱带来的罪恶和社会的腐朽。
高老头在临死前和拉斯蒂涅说的一句话对我的印象特别深:“钱可以买到一切,甚至能买到女儿。”可两个女儿只认钱不认父,在迷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丑陋的心灵。巴尔扎克把两个女儿的阴险、虚伪和高老头的善良、纯朴、描写得淋漓尽致,一批具有个性化的人物,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至于文章的另一位主人公,高老头唯一的朋友,那个原本正直善良的拉斯蒂涅,后来也因禁不住上流社会和金钱的诱惑,蜕化成不顾一切去弄钱的野心家。“他看着坟墓,洒下了年轻人最后一滴眼泪。这是神圣的感情在一个纯洁心中逼出来的眼泪,一滴刚落地便立即飞到天上的眼泪。”这滴眼泪在那个金钱社会中是多么难能可贵。可是在这滴真诚的眼泪过后,“他贪婪的目光停留在旺多姆广场的柱子和安伐里特宫的穹顶之间,那里便是上流社会的区域。面对这个喧嚣的蜂窝,他眼中熠熠放光,似乎要把那里的蜜汁一口吮尽。”即将上演的又是金钱之间的交易和为了金钱不顾一切出卖自己的种种悲剧。
读完《高老头》,让人不禁为巴黎上流社会只以金钱为中心、人情之间的冷漠而悲哀。在巴黎上流社会无所谓亲情、爱情,有的只是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系。马克思曾说过:“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也正是这种金钱关系,让人间所有的温情都变成了笑柄。高老头的悲哀不是一个人的悲哀,而是当时整个时代的悲哀。巴尔扎克的描写,让我们可以一窥当时法国巴黎人民的生活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觉得《高老头》是本值得一读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