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云边有个小卖部》体会5
山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蒲公英飞得比石榴树还要高。云边小镇有间小卖部,一位老婆婆穿着碎花短袖绕着小镇追着孙子打……。这就是我对张嘉佳《云边有个小卖部》的印象。
借着网课后的零碎时间,我读完了这部书。《云边有个小卖部》没有华丽的措辞,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却用最质朴的语言讲述着最动人的故事。
外婆说:“什么是故乡,祖祖辈辈都埋葬的地方叫做故乡“。
刘十三的外婆不是普通的外婆。她爱抽烟,能打牌,会喝酒,一个人打理她的小卖部,一个人拉扯外孙十三长大成人,能开拖拉机把失恋又失业的十三从城市拉回小镇,烧的一手好菜……外婆是十三的超人。那样豪放,那样爱他的孙子,支持他,安慰他。虽有打也有骂,但都是对一个少年最真挚的爱。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这句话出自那个坚毅可爱的女孩程霜。她从小身患绝症,却一次又一次乐观地挺了过来。小时来到云边镇,结识了刘十三,便再也忘不了那个虽然傻里傻气却心地善良的少年。她追寻自己所爱,帮助他,在他最孤独绝望时陪伴他。在程霜身上,你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身患绝症的人的生活。她怕给不了未来祸害了十三,便一直默默陪伴,不计较是否能得到,只愿自己心安。最终在手术日期来临前,她对他说:“如果下次再相见,我们就结婚,约好了?”。
终是没有了下次。
外婆离开了,程霜也离开了……读到这里,我的眼泪不住地往下流,从此,刘十三最爱的两个人不在了,只剩他一个人在世间,他长大了,总要学会独自面对。生者带着逝者的祝福好好活下去,这样逝者才能安息。
也许这就是成长吧,在成长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人照亮我们的人生,但是这种光并不能永存,所以我们要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依靠别人的光。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飘向那个云边小镇,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