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感悟4
昨天开始读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今天读完了。
小说内容从一开始就挺吸引人的,第一章“回答在牛奶箱里”甚至还有点悬疑恐怖,看到第二章就开始知道其中的人物和事件的联系方法。直到第五章“来自天上的祈祷”结束,才明白整本书在画一个圆,书中出现的所有人物:翔太、幸平、敦也,浪矢雄支、浪矢贵之、浪矢骏吾,单亲妈妈川边绿的女儿、鱼店音乐人松冈克朗、知名歌手水原芹,逃离父母的孩子禾久浩介,夜店小姐到成功人士的武藤晴美。他们都在这个圆上彼此有联系。被故事章节一一的铺陈明白。
这初一二十三班样的铺陈人物的联系,在前三章还在吸引我,但是到了第四章第五章,没有耐心的我就有点腻烦了。作者塑造了太多的点,要连成一个圆。难免有重复编制的感觉。到了第五章我几乎是囫囵吞枣地看完的。
作者介绍说希望这个一个不一样的故事。我从中获得的感想不多,讲人与人之间的奇妙联系?还是讲彼此之间各种性格背景的人物之间真诚相待的可贵?河光园创始人和浪矢杂货店老板的感情更是牵强的联系,爱情更不觉深刻……总之,我觉得各种思路都不觉深刻。
可能是我对文学的悟性太浅,还没有体会其中深意的敏感。所以,对这本畅销电子书的评价给了可能有失公允的三分。目前我不想再深入读一遍重新体会,看是否能有所纠正,希望以后在哪个心静的时刻,我能重新翻看这本书,看届时的心态境遇能否给我开启新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