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描写责任为话题800字<四>
我们活在世上,不免要承担各种责任,小到对家庭、亲戚朋友,对自己的职务,大至国家和社会。
承担责任是每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经历程。对于人的成长来说,承担责任,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最美司机”吴斌,在被突如其来的石块砸中时,强忍着剧痛,快打方向盘,猛踩刹车,快速按下按钮打开车门,扶着栏杆站了起来,捂着腹部对乘客说:“不要乱跑,等待救援。”然后就倒在地上。乘客得到救援,可他,却倒在了他最热爱的岗位上。一个人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才可能由之出发,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对社会的责任。正如歌德所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因为这种爱,责任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吴斌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尽责”两字。
不仅仅是普通司机吴斌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时光追溯到汉朝,苏武作为一朝之使节,他高远的责任意识更是令人所赞叹。
公元前100年,苏武被匈奴所擒,面对美女酒色不为所动,匈奴迫于无奈将其流放,面对“公羊下崽”这种不可能完成的要求,他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忍耐,他孤身一人与羊群相伴19年,始终不辱汉使节气,他用自己宝贵的岁月,雄振汉朝之风。在孤寂、荒凉的岁月,他用忍耐与坚守保持了汉使之节操。公元前81年,匈奴与汉和好,一朝汉君将其保回,回朝之际,名振四海,流芳千古,经磨难而不屈的坚贞不渝的民族节气和爱国之心,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所传颂。只有每个人都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真正做到视天下为己任,整个社会才能向前发展。正如范仲淹所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为承担责任,社会才得以发展。相反,如果这些人把尽责看做从外面加给他的负担而勉强接受,看做纯粹的付出而索求回报,整个社会乃至国家都会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