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拂过我的脸颊,使我感到一阵凉意。漫步于幽静的河岸,阵阵馨香随风飘来……
“嘀嘀——”一阵闹钟的响声划破了我的美梦。爸爸轻轻推开我的房门,探进头来,叫道:“小懒虫,起床!”我睡眼惺忪地来到餐桌旁,爸爸已经为我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我心想:看来妈妈不在,爸爸干得还不错!我俩双双坐在了桌旁,我望着碗中金灿灿的鸡蛋,不由得一笑,抬头看爸爸的碗里却是昨晚的一些剩菜,心里顿时一阵酸。我夹起了半个鸡蛋,他似乎知道了我的心思,他用他那慈爱的眼神注视着我,那个眼神里充满了对我的爱与希望,像在对我说:“你长大了!”
晨曦中,公交车站下,冷风拍打着我的脸颊,我不禁打了个寒战。车来了,我上了车,立即找了个位置坐下,摩搓着我那冰凉的双手。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个青年学生,只见他埋头看着手中的一本英语书,争分夺秒地背着英语单词。又一个站口,上来了一位老大爷,大约快七十岁了。我正在犹豫该不该将座位让给他时,我身旁的那位青年学生早已经立刻站了起来,扶着老大爷入了座。我心里不禁涌起对他的由衷的敬佩。
清晨,迎着微风,我踏入美丽的校园,一阵阵琅琅的读书声传来,我不由加快了脚步。老师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教室,随即便引领我进入了书中的世界,品读书中的馨香。我望着老师手中那舞动着的粉笔,便不禁想起培根在《谈读书》中说到的: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我捧着书本,飞舞着手中的笔,记录着课堂上的个个知识点,心中理解着作者的用意。下课的钟声划破宁静,却阻止不了我们探索的脚步,书香永远萦绕在我们的身边。
漫步于幽静的河岸,任那寒风随意拍打我的脸颊,感受它的那种亲切,沉浸在生活带来的阵阵馨香。
你是卵石吧?每次流经你,我都轻快歌唱;你是花朵吧?每次拂过你,我都格外芬芳;你是湖水吧?每次映照你,我都心花怒放;你是山峰吧?每次攀登你,我都倍感挑战。你是诗,是停在我心弦上的小鸟,每次与你相约,你都会在我心中弹拨出不一样的乐章。
常常在李白、杜甫的诗中寻觅,在王勃、苏轼的文中沉思,在白居易、陆放翁的吟诵里屏息,有一个个圣贤的哲思中徘徊。常常想去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广漠,“寻寻觅觅”的凄凉,“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雅致。常常想去口味“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悲怆,“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忧愁;“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常常想和陶渊明畅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和李白一起饱览名山大川的秀丽风光;跟杜甫去他的成都草堂看看;踏着苏东坡的足迹去看看赤壁的古老战场……
我想:只要我们的心灵不麻木,不沉沦,不苍老,捧卷在手,就可以在“桃花源”里流连,在“赤壁”旁沉醉,在“岳阳楼”下沉思,在“滕王阁”前遐想;就可以领略“秦月”“汉关”的苍凉,也可以体会“铁马冰河”的悲壮。在孤寂的岁月里,生活如果加入一些诗歌点缀,那么必然会增添一些缤纷之色和芳香之味。这样,即使在漆黑之夜,我们心中也会亮起一盏明亮的灯。
慢慢地,诗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乐章。荷花盛开的季节,见到满池的荷花,我会情不自禁地吟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中秋之夜,我会脱口而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有时候,我还会给远方的朋友寄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美好祝福。
培根说:“诗歌可以冶性,可以赋采,可以长才。”诗中有瀑布清泉,可以洗濯我们心中的尘埃;诗中有红梅白莲,可以赋予我们高洁的品性;诗中有奇石峻岭,可以赋予我们健全的人格。
是的,正是你,诗歌,润泽了我的生命,而我从你这里获取了生活的馨香。
距离我上次脚伤,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时间的流逝,并不能冲淡我的回忆,倒是将那份浓浓的同学情,沉淀得更加馨香。
几个月前的一次体育课,我与同学在操场上嬉戏打闹。一不小心,我摔倒在地,而另一个同学一时刹不住,一下子坐在了我的腿上。“啊!”伴随着我的一声惨叫,同学们围了过来。很快,我发现我的右腿不对劲了,疼得无法站立。后来,我被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居然是我的脚踝骨错位,而我的右小腿骨后部骨裂!
这个噩耗,一下子将我打傻了。虽说骨头已经接了回去,但等它完全愈合还需要时间。可马上就要期末考了,我的上下学,又该怎么办?
第二天,爸爸载我到学校,并送我上了教室。而放学时,我就必须自己从教室所在的五楼,自己跳到校门口,等爸爸来接。
很快放学了,我缓缓地单脚站起,右膝支在椅子上,抽出书包,拉上拉链。深吸一口气,单脚在人群中跳着。不一会儿,我便觉得脚酸,险些便要跌倒。这时,我感到有人分别抓住我的一只手,拉了回来,架到他们的肩膀上。
“这么远的距离,你怎么跳得了?我们帮你吧。”
我转过头去,是同学们熟悉的面孔与关切的眼神。
“马上就要复习了,你们……哪有时间?”我问。
“帮你嘛,应该的。”说着,他们架起我,双腿加速地冲向前去,手酸了,便换另外一批。就这样,我硬是没有缺过一堂课。
现在我的脚伤已经好了,不再需要同学们的搀扶。但这段经历,我会铭记一辈子,它会化成一颗友情的花种,在我的心田中绽放,以岁月来浇灌,去沉淀那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