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拜“茶树”】
过年习俗,全国各地各不同。我们老家,过年回家都要拜“茶树”。
这次,我回老家看到了久违的茶树,那青山绿叶中绽放的小白花,就像久别重逢的亲友,激起了我思乡的涟漪。
我的家乡赣西上高县有著名的千年古刹南港大庙圣济寺,也有世界闻名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江西蒙山太子壁银矿遗址(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三大),还有上枚村的上枚书院(全国最早的乡村私塾),更值得我赞美的却是萦绕在我心空飘香的茶树。我的家乡茶树历史悠久,传说是岳飞带过来栽种的。当时,他要下江南到上高县南港镇寨下山上剿灭异党李仙姑,聪敏的仙姑敬仰岳飞,在假意迎敌后,撤兵逃往海拔1088米的蒙山躲避。就这样,让岳飞也多了几份困惑和纠结。为了“困住”仙姑打持久战,岳飞就地种植了茶树,三年后,满山的茶树挂果了。仙姑知道自己的命数已定,就在蒙山顶峰化作一团白云,从此,蒙山顶峰就叫“白云峰”。小时候,我不但喜欢听母亲讲这个传说,而且还缠住母亲要去白云峰看个究竟。事实上,五月的蒙山顶峰,我看到的只是一片红彤彤的杜鹃花,高高大大的花树,与半山腰和山脚下,郁郁葱葱的茶树,相映成趣。
我记得清楚,在入小学之前,一个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约莫五六岁光景的我和同村两三个小伙伴约好去茶树林采蘑菇。由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母亲一直阻拦却温和地说:“去了就要带好斗笠,打雷下大雨,你就要赶紧回来,好吗?”母亲同意后,我头戴父亲编织的斗笠,手挎父亲制作的青色竹篮,向着蒙山茶树林进军。当时,真有点感觉自己也是一个岳家军!一路蹦蹦跳跳、嘻嘻哈哈,有意在路边上溅水花玩。我们到了“大庙”(如今,这里无法再见到寺庙,只有隐隐约约的一些残砖余墙和萋萋芳草),进入茶树林,我就挑一棵大的树,蹲下来,开始采蘑菇。翻开杂草,红土地上果真有不少白里透红的茶树菇。我抓住一个又一个,丢进竹篮里,真的像在收获战利品一样快乐。可气的是,就在我满心以为自己就要大功告成时,一个叫毛崽的小伙伴却说,要来玩躲猫猫。我们按照“石头剪刀布”定下了第一个藏起来的人,大家分头去找。在茂密的茶树林里,我第一个找到了“藏起的人”。按规定,他要给我一个蘑菇作为“奖品”。可是,他死活不肯,结果,我们就这样又开始了采蘑菇行动。虽然蘑菇奖品没有得到,却得到了认可。大家都说我很厉害,能够包容别人的错误。事实上,我这次学会了原谅别人和尊重自己。
雨天,我们到茶树林采蘑菇、玩游戏;晴天,去茶树园里放牛、翻跟斗又是一件快乐事情。春天,茶园是我们的乐园,在树林里追追打打,与花草凝眸,共树木欢笑;夏天,茶园是我们的迷宫,在茶园东躲西藏,让快乐飞翔;秋天,茶园里留下我们采茶果的儿童岁月;冬天,茶园成了堆雪人打雪仗的故事园。
家里有一头膘肥体壮的水牛,是我第一个“动物朋友”。父母要去劳动,我就成了牛的真正小主人。每天早晚,我都要牵着肥耳大眼长尾巴灰色水牛悠悠地走出村庄。有时候,我也会尝试着骑在牛背上,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牛童。当然,我第一个想到的去处就是茶树林,那里有着天然的牧场,很多杂草,适合喂足牛肚子。父亲告诉我:“牛的肚子,鼓鼓的,就说明吃饱了,可以牵回家。”每当看到牛肚子圆圆鼓鼓的时候,我就喜欢伸手去摸一摸,一种软软酥酥的感觉,很惬意。此时,我也会来几个翻筋斗,自娱自乐一番。当然,倘若天热,我还要给牛“洗洗澡”。就是牵着它到附近水塘里洗净身上的泥垢和污浊。有时候,泅牛也很有趣。就是让牛浸泡在水里,看牛“游泳”。仔仔细细检查发现牛很干净后,我认认真真看着牛儿出浴。那种感觉,是真的只有体验过的人,才会感受到的美好。现在娃娃店里毛茸茸的玩具,难怪小朋友们都喜欢,这可是天性啊!那时候,我们只能“玩牛毛”!于是,我也就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有时间,只要牛儿需要吃草,我自然第一个担当赶牛任务。把牛儿服侍得清清爽爽、熨熨帖帖。一头牛,好像在我成长过程中,陪伴了近五年。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看不到我的“牛友”,我曾经大哭过一回。母亲抚摸着我的小脑袋,边带着哭腔边述说:“牛儿是去老家了,见它的爸爸妈妈去了!”我似懂非懂,眨巴眨巴眼睛,摇了摇小脑袋:“那我也要去牛的老家!”对牛的友好,让我多了一份善良和期待。
几十年后,我成了一代人的“前辈”,自然就有了许多对待生命的新感悟新智慧。
我们老家的茶树采摘时间一般是秋季的第二个月,叫寒露茶籽。据说,这种茶籽的油脂营养更全面,适合所有体质的人吃。之后,榨茶油的时候,我们喜欢围着油榨转。老家的油榨设在河岸的小坝边,主要是借助水力推动油榨。榨油有五道程序:剥茶籽、茶籽加热、压碎茶籽、上榨、打油。每道程序都有严格的工艺要求,或者温度、或者力度、或者高度等,第一榨由师傅亲自上阵,之后每一榨,也要有榨油师傅在旁指导才行。我看到榨油情景,师傅们汗流浃背时,油槽里开始流出香喷喷黄澄澄的茶油来。这时,我们这些小看官又在一边呼啦呼啦啧啧赞美起来。得到了榨油“观感”体验后,的确有种开阔了眼界的感觉。心想:吃点油,真不容易啊!难怪说茶油贵,单单是几套程序,就足矣让人感到劳动最光荣!
进入初冬后,家乡的茶籽树会开花,满树的白花,好像是给冬季穿了一件纯白新衣,在满山的青黄色渲染下,茶花显得十分美观大方。也有远道而来的城里人,携老带小,特意进茶树林赏花观景,摄影留念。此时,既有美景可看,又有美食可吃。我们把这个季节当成是吃茶饼的天,我们围绕茶林转,目的是寻找有茶饼的茶树。茶饼其实就是长得白里透红的茶树叶,有一层厚厚的肉,我们最喜欢一摘到茶饼就往口里扔,先饱口福,不等细嚼慢咽,三两口就下肚了。那时,真的是饿怕了!有茶饼吃也算是大自然的一大馈赠吧。后来,读了书,才知道,茶饼是茶树叶得了一种寄生病,才导致“膨大”成饼。但是,小时候的我们的确享受到了这种“生态食品”,至今,望着茶林还常常想入非非,盼望得到一两个茶饼呢!
每当过年,茶树林中,就有人们陆续祭拜树神。改革开放后,这种风俗渐渐远变成“看林护林”。又是一年春节前,眼前似乎出现了家乡人民穿红戴绿穿梭在茶树林中,喜迎春节的情景。春节前夕,我再次登山,在家乡的油茶树下,心里默默祝福,家乡人民安康美好。
家乡葱葱茏茏的茶树,是红土地上定格的最美的乡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