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100个人读过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就会有100种对它的解读。我在短短几天里一气呵成读完了这本书,掩卷而思心绪久久不能平复。
东野圭吾是当今日本最富盛名的推理小说家,但是这本《白夜行》并不仅仅是一本简单的推理小说,它在一个个扣人心弦的连环案件的背后,映射出的却是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丑陋的人性,贪婪的欲念,沦陷的道德,正是这些黑暗的东西侵蚀了两位主人公原本纯洁幼小的心灵,使得他们在童年时就过早看到了这些丑恶,尝尽了黑暗的味道,扭曲了他们的人格。
正如女主角雪穗在片尾的章节中所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黑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为什么她的天空里没有太阳?由于雪穗丧父后家境贫寒,母亲为了生活所迫竟然让只有11岁的她去卖淫,而对象是那些有恋童癖的中年男人,从那时起雪穗本应充满阳光的童年就已经不复存在了,太阳在那时就已经陨落,她的世界也从此陷入无尽的黑暗。如果没有男主人公桐原亮司的出现,就不会有这个故事的存在,雪穗话中所指的代替太阳的,可以指引她继续在暗夜中行走的那份光,就是亮司。
亮司和雪穗在11岁时,无意中相逢在图书馆。当时的雪穗已经被母亲出卖,唯有躲到书本里才能得到些许心灵的慰藉。而亮司由于父亲整日忙于家中所开当铺的生意,原来做酒吧女的母亲又生性风流和店铺的伙计整日沉湎于私情中,他的内心也是无所依傍。当这样两个心灵都被伤害的孩子碰面后,虽然谁也没有说出自己内心的伤痛,但是他们仍然从对方的身上嗅到了同伴的味道,自然他们慢慢靠近成为了朋友。
他们经常相约在图书馆碰面,亮司向雪穗展示自己拿手的剪纸,雪穗把自己喜欢的书推荐给亮司,那时他们中间所产生的情愫中除了友情也许还有少男少女初恋的悸动。但是,两个孩子这短暂享受阳光童年的时光,很快就因为那件事情而永远的结束了。一天下午,亮司同样是怀揣心爱的剪刀前往图书馆去见雪穗,想向她展示自己的剪纸。但是他却看到了奇怪的一幕,父亲和雪穗走在一起,进入了不远处一栋废弃的大楼中。那所大楼是亮司他们男孩子经常光顾,并在通风道中爬行玩耍的乐园。于是他按捺不住好奇悄悄尾随他们进入大楼,通过通风管道亮司发现了父亲的秘密,他竟然对雪穗作出了那样不堪入目的事情,震惊过后是对父亲的愤怒。父亲不仅伤害了他心爱的女孩儿,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也轰然坍塌,那是种被背叛的感觉。于是,狂怒之下的亮司,用怀中的剪刀杀死了父亲。
东野在书中并没有直接描写以上情节,所以对当时雪穗和亮司的一切,读者无从知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亮司的弑父把雪穗从这可怕的事件中解救出来,而亮司却从此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赎罪之路。两人为了要“保护他们的灵魂”,掩盖亮司杀人和雪穗被母亲出卖给老男人的事实,从那天开始后两人约定形同陌路互不来往。书中也从来没有写过他们在一起的场景,无数个章节和片段中看似他们也都是独立生活在各自的世界中,但是东野的高明就在于从每一章不同时空中发生的案件和事件中,读者如果有心就会发现二人之间的羁绊。
一些微小的细节透露出这样的讯息,在案发后的十九年间,正如一直在追查此案的老警官所言,雪穗和亮司就好比枪虾和虾尾鱼的关系,是互利共生的,他们联手为了掩盖那次事件,为达成他们的各种目的,犯下了一桩又一桩命案,在黑暗的夜里越走越远。直到在十九年后的圣诞夜,那天也是雪穗在两人的故乡大阪所开时装店“R&Y”开业的第一天,亮司在店里乔装成圣诞老人散发礼品,而他剪出送给过往小女孩儿的剪纸暴露了他的身份,在警察的追捕下他无路可逃,从店里二楼纵身跃下,撞倒巨大的圣诞树后倒地,警方赶到后发现他那把心爱的剪刀已扎入他的胸膛。这时,老警察意识到亮司已经身亡,回头发现从上方俯视他的雪穗。深知他们二人关系的老警察故意问道,你认识这个人吗?而此时的雪穗,脸部如人偶一般面无表情,冰冷的回答,不认识。“然后转身离去,背影如同幽灵一般,她一次也没有回头。”
这样的结局真是让人唏嘘,东野大人的高明之处正在于此,结局并不圆满,很多疑问仍在读者心头萦绕不去,但是就在这里一切戛然而止,让读者自己去思索。雪穗和亮司的感情是爱情吗?如果是爱情的话,雪穗在看到亮司倒在血泊中后怎能如此的冷静,转身离去时竟然一次也没有回眸去看看黑夜中一直守护她的亮司?如果说雪穗不爱亮司又何以会将自己的店用亮司和她名字的缩写R&Y来命名?但是,如果雪穗是爱亮司的,那她对筱塚一成学长的感情又如何解释?亮司一直默默在她身边守护,不计回报的付出,是因为深爱雪穗,并以此偿还自己父亲对雪穗所犯下的罪行吗?我相信每一个读完《白夜行》的人都会产生这些疑问,并试图给出自己的解答。
《白夜行》就是这样一本引人深思,看后唏嘘不止的书。东野圭吾写得并不是一本推理小说,分明是一本带有社会批判性的爱情小说。一个畸形的社会残害了一对幼小纯洁的心灵,由此引发了无数悲剧。我们所处的时代里,又有多少人是在白夜里行走?你亦或我是否也凭借着那微软的人性之光在黑暗中孤独前行呢?太阳终究是不能被取代的吧!在人生的坎途中我们无论遇到什么都还是要满怀信心去迎接新的一天,因为黑夜终会过去,太阳一定会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