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草房子的读后感
看完《草房子》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看罢一种激情撞击着我的心。真想立刻把那种激荡在心里的情感表达出来。可是,又有一种心有千头绪不知从何说起的感觉。所以只好关闭电脑。先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回味一下《草房子》中带给自己的欢乐与激动。
初看《草房子》自己沉醉于书中那些不连贯的、几乎支离破碎的故事里。一个个生活的场景仿佛就是自己的童年,那纯净的天空下,孩子们自由玩耍的草地、河塘;那简陋的草房子教室里,孩子们学习的身影;那冬夜里月光下,孩子们捉迷藏的欢快劲;以至于那些顽皮淘气的孩子,所做的一件件让人嬉笑的事,就是自己童年的影子。一段段文字换回了自己对童年的美好回忆。正因如此所以迷恋上了《草房子》。一种迫切地想看完此书的愿望。
而后的日子里,伴着一个个的小故事,我更深的走进了《草房子》中的每一个人,一种莫名的感情充斥着我的心。秦大奶奶让我肃然起敬。这位默默坚守着油麻地小学——这片他们夫妻俩用几十年心血换下的土地的老人。能为了挽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落水孩子乔乔,差一点搭上自己的性命,能为了让油麻地小学的校园更规整些,自己主动舍弃这片倾注着自己满腔心血的土地,最后为了这片土地上的一个南瓜,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怜、可悲、可敬,这位老人给我的印象随着她的故事而不断变化着,当她静静地躺在棺材里,我的心情也和油麻地的人一样,充满了无限的敬意。
当然,最触动我心灵的还是那些孩子们。
秃鹤因为自己的秃头而自卑过,但他没有自暴自弃,通过汇操表演中出的抽象告诉大家他也有自尊。这是这种心理是他最后把“伪军长”演的活灵活现,因此使老师和同学对他刮目相看,他也赢得了大家对他的尊重。一个小小的孩子能坚守人格的尊严,不能为之感动吗?
文弱的纸月命运如此坎坷,为了求学要走比别的孩子远得多的路,还受到了别人的欺侮,可她坚韧而沉静,成绩是最出色的。小小的年纪能如此有毅力,不难为之心灵一震。
大红门里的杜小康,因为家境的原因从一个自傲的王子变成了一个自强的胜者。他因家道败落而失学,可他没有放弃自己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为了改变生活,他和父亲远离油麻地去放鸭,最后还是失败了。这一次次沉重的打击使他很快的成长起来,最后能在自己的学校门前,能在同学面前,出摊做买卖,来维持生计。其痛苦中的沉沦与奋进,更是撼人心魄。
细马这个油麻地来的“小南蛮子”,在经历了心理与生活的苦苦磨难,最后小小的年纪挑起了“当家人”的担子。面对以前百般不是自己的母亲。能把自己的孝心倾注于她,这种至善至孝,让人倾佩。
最拨动人心弦的是桑桑。你会对他把家里的橱柜的腿都锯了,改装成换鸽笼;用家里的蚊帐到河里去捉鱼;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把棉袄穿在身上,为了体验夏天是否穿得越厚越凉爽;把爸爸的荣誉本撕了装订成笔记本的调皮淘气儿忍俊不禁。你会对他的为了纸月不受欺侮,起个大早去打架的善良;对他是唯一一个喊秦大奶奶为奶奶的有礼貌而不胜钦佩。到故事的尾声,桑桑也因染病经历了一回病死的痛苦体验。读到这段文字时,我的心已和桑桑融为一体。心情跟随着桑桑的治病经历而大起大落。有因桑桑治病无门的失落,有因桑桑为了帮妹妹完成心愿拖着疲惫的身子背妹妹上城墙的感动,有因桑桑与病魔顽强斗争的钦佩,也有因桑桑的康复的欣喜,还有许多许多——心里真的像翻了的五味瓶。但是更多的是伤感。在桑桑认为自己的日子不多时他愿意为人做任何一件事情:帮细马看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过路人。他甚至愿意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一件事情。读到此处,心口顿时觉得堵得慌。当看到“当十四声枪响之后,桑桑看着天空飘起的那一片淡蓝色的硝烟,放声大哭起来。”自己何尝不想也大哭一场呀。桑桑留给我的太多太多的感动此时刻真的就像那片淡蓝色的硝烟一样突然迸发。
看罢《草房子》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一种的感觉。我还会看第二遍、第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