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
“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生的朋友,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定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这是高尔基笔下主人公阿廖沙处在困境时,对帮助他的外祖母的盛赞之词。外祖母像缕缕陽光,照亮缝隙中阿廖沙的身影,给他温暖和明亮,引领他迈向善良和坚强。
读着读着,我深深地被作者所吸引,高尔基,这位前苏联无产阶级作家,的确在这一本伟大的人生之书中,折射出黑暗中不屈不挠的人性光辉。此书讲述的是阿廖沙幼年时期,从三岁到十岁的生活片段实际就是自己童年生活的缩影。
读着读着,我进入了一个灰色的世界。幼年的阿廖沙遭受贪婪、残暴的外祖父的毒打,失去知觉,大病一场;他的外祖父还曾疯狂殴打他外祖母的脑袋,致使头皮受到发针伤害;阿廖沙的爸爸由于财产之争被他舅舅推进冰窟,舅母则被他舅舅折磨得遍体鳞伤,而徒工小茨冈更是死于非命。这一幕幕,让人觉得心寒,但又忍不住那么一股强烈的火焰涌上心头。
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之中,阿廖沙却从未放弃对读书的热望,对求生的坚持,那是因为外祖母对他无比疼爱,是祖母让他领悟人性的魅力:祖母每天给他讲光明、励志的故事,一步步引导他走出这个被黑暗围困的世界,告诉他人生的真谛,如天使般给他教导、关爱和鼓励。
我想,童年本该无忧无虑,可遭遇黑暗并不能够就此沉沦,因为只要有一丝狭缝中的爱存在,就应该享受每一天。并不是每个人都用有幸福快乐的童年。重要的是面对苦难的态度。
我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的经历,很小时候父亲因与母亲的不和离我而去,是我的外祖母,不像父亲那样嫌弃我是个女孩,对我关爱备至,每天早晨在菜市场奔波,下午不厌其烦地挑菜、洗菜,为的只是我的一顿可口的晚餐。一句句多穿些衣服、多吃点饭、要抽点时间休息一下的唠叨,为的是我的温暖和安心……我不禁庆幸自己的幸福,我比阿廖沙幸福多了,衣食无忧,母亲疼爱,老师关心,长辈呵护……我有什么理由感到悲伤和痛苦呢?
感谢《童年》,感谢外祖母,感谢身边所有关心过我的人,是他们给予我那么无瑕的童年!是他们给予我那么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