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经典议论文作文1200字(二):与历史对话
轻轻一阵风,唤醒沉睡了千年的躯体;轻轻一阵风,拂去历史神秘的面纱。站在时间的肩膀上,我与历史对话。
与历史对话,想写诗。一纸铺开春秋战国的千军万马,一笔浸染秦皇汉武的乌发浓眉。想继续屈原“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美好理想;想实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伟大抱负;体会“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愤慨与无奈,感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与凄凉;刻画大元帝国的铮铮铁骑、成吉思汗手中那把拉满弦的如月弯弓。
我还要用诗句来形容拿破仑的威武、大卫的彪悍,赞美为解放黑奴献身的林肯……
与历史对话,想唱歌。应和着余伯牙和钟子期那曲《高山流水》的袅袅余音,歌颂孟母夜半穿针以缝游子身上衣的母爱,咏唱管鲍之交的深情厚谊,轻吟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缠绵思语……亲情至善,怀念那阳光般的温暖;友情至真,珍藏那千金难买的忠诚;爱情至美,用心品味那分甘甜,细心呵护那分温存。
为科学殷勤奉献一生的爱因斯坦,淡薄名利的居里夫人,爱无国界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以及在波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的德国总理勃兰特……他们也是我歌唱的对象,也让我深感骄傲。
与历史对话,想喝酒。与陶渊明同醉于一处篱落,赏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致,或悄然入梦去寻找没有世俗纷扰的桃花源,继续一段缥缈又美妙的经历;与范仲淹同醉于岳阳楼,把酒临风,领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伟岸傲然,尔后敞襟大笑;与李白同醉于太湖之上,杯中酒太白,舷外水也清,却又怕“借酒销愁愁更愁”……东坡有云,“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唯愿那千回百转的愁绪化为一缕清风,飘去瑶台;化为滔滔江水,奔流入海。
而与顾城同醉,学会的是另一种信念,“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寻找光明。”
与历史对话,想奔跑。沿着长城从嘉峪关向山海关狂奔,跑过“秦时明月汉时关”,跑尽“八千里路云和月”,怀揣我国劳动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踏一路星辰,洒一路汗水,从上古跑到今天;沿着京杭运河从古时余杭向今朝北京狂奔,带着历史的沧桑,踩着历史的脚印,一路向北;沿着奥林匹斯山斗折的山路从宙斯的神宇向希腊体育广场狂奔,高举希望的圣火;沿着底格里斯河绵延的流径从巴比伦文化向世界文化殿堂的大门狂奔,追逐文明的脚步。
……
与历史对话,方知人类文明史的源远流长;
与历史对话,方悟生命的长度有限,而宽度无限;
与历史对话,放感我们中华儿女任重道远。须以史为镜,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二月的春风,抚摸岁月的额头;二月的春风,谱写历史的篇章。
站在时代的脚尖上,我与历史对话,我与未来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