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经典议论文作文1200字(三):淬火
独倚窗前,捧书夜读,倏忽间,一只飞蛾从屋外猛然飞进,舍命追求光和热,在灯缝里打转,任凭高温如何炙烤,也不肯放弃。心弦为之紧绷,收书静思,脑海中浮现出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传世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诚然,青春需要钢铁般的精神,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呢?我反问自己。
钢铁是淬火而成的,其过程分为加热、保温和冷却三个阶段。
加热,煅烧,不断吸收外界能量。早在数千年前,孔子提倡君子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若未修身,何言后者?而后,荀况秉承这一思想,并进一步劝学,以正师道。转至今日,人才的竞争越发激烈,莘莘学子苦读寒窗,枕书入梦,广泛涉猎充实自己,从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祖国的强盛而不断奋进。青春,焕发夺目的色彩,在蓝天下初绽光芒。正如鲁迅为民族之觉醒而从文,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春选择燃烧,选择奋进,选择超越。青春是株株幼苗,只有不断汲取阳光雨露,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为大地撑起一片绿荫。
保温,仍然吸热,为巩固自身的实力。“满招损,谦受益”,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中,无处不体现着谦逊的精神。“水能性淡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师”,乐天虚心求教于牧童村妇,而使其诗流传民间甚广;“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润之以谦逊之心示人,而得到百姓的拥戴与厚爱。青年学子在此段,切不可孤傲行事,过分的叛逆带来的不只是亲人的伤痛,亦能引火上身。学海需要躬行,即便满腹经纶,也应永葆谦逊品质,不耻下问,在求教的同时,掌握更多的知识。青春是朵朵梅花,只有“俏不争春”,“凌寒独放”,才能展现出她的婀娜风姿,诱得无数人立足观赏。
冷却,投入水中,释放自身的能量。方志敏曾经说过:“我们活着不能与草木同腐,不能醉生梦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为”。位卑未敢忘忧国,祖国饱经沧桑,寥廓江天,等待着人才建设,六十载的风风雨雨,涤荡不了中华历史的烙印,青年志士,九十年前的蓬勃朝气感染了一个民族,如今,你们的自信舞步将震惊世界!青春,于中流击水,诠释奔腾的理想,似海燕掠浪疾飞,如沉鳞翔游竞跃,待功成之时,方可追溯往事,浪遏飞舟。青春是涓涓溪泉,急湍飞瀑,只有藐视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涌入大海,才能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为人所称道。
普通的铁矿经过反复淬火,方能炼就钢铁;猗郁年华,自当淬火,在加热中立志,在保温中修身,在冷却中报国,方能铸就栋梁之才!
当庭前的枝叶禁不起岁月的蹉跎留下沧桑的印迹,
当柜间的史册挡不住光阴的流失披上尘埃的轻纱,
弹指间,亦曾灰飞烟灭,
但有一种声音即便穿越时空也不乏激情,
紧跟潮流,与时俱进,
在新的时期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