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经典议论文作文1200字(五):化戾气为祥和
打开电视,放眼望去,一个个关于暴力、戾气的新闻充斥画面。北京摔婴案、山西爆炸案、城管打死瓜农、佛山一家四口被杀。这些行凶施暴者的恶行实在令人发指,也让人痛心。有些人为了一点小事言语不和,动辄暴力相向,甚至以命相搏,造成一幕幕血腥暴力的惨剧,导致了无数本可以避免的人间悲剧!
面对这一幅幅血腥暴力的画面,我们不禁要问:现在的人们到底怎么啦?古人尚且知道“化干戈为玉帛”,到了今天的文明社会,我们为什么不能和谐相处,化戾气为祥和呢?
俗话说,凡事有果必有因。导致今天社会上戾气弥漫,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是有着各种复杂的、深层次的社会原因的。
一方面,有些基层党政机关或者其职能部门缺乏“民本”思想,甚至滋生了腐败和知法犯法,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处理问题不及时,甚至出现严重违法执法、违法行政和处理事情不公正等丑陋现象。譬如北京机场爆炸案、贵阳盲人集体事件等就是这样造成的。如果东莞市政府当年能妥善处理好冀中星致残案件,如果贵阳市交警能公正执法,上述事件就可以避免。“城管打死瓜农”事件,城管暴力执法,更是政府某些执法人员对生命的漠视,对法律尊严的践踏。
另一方面是人心与人心的隔阂,人与人之间缺少有效沟通。北京的摔婴案,佛山灭门案等就是如此。如果当事双方遇事能好好沟通,互相理解,这种悲剧就不会发生。“城管打死瓜农”的悲剧也可以避免。当时,城管没有跟瓜农好好沟通,使得双方发生争执,城管还使用暴力导致瓜农死亡。一个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如果城管对待瓜农的态度好一点,瓜农遵守法律规定,处理事情积极一点,事情就不会发展到如此地步!
三是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人们一味地追求金钱和物质上的满足,而忽视了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净化,自我意思太严重。遇事不冷静,不懂得换位思考问题,做事喜欢走极端。
这种歪风邪气实际上是从人内心里发出来的,要想彻彻底底的除掉它,只有政府工作落实到位、大家多尊重对方才可能消除。
政府首先要抓紧对城管、保安、警察和其它类似这种职业的的管理,积极倡导“以温情感化群众”。政府也要多派人监督各地方城管、保安和警察,避免再次发生“瓜农”悲剧。不过,这些都只是治标不治本,最重要的还是要抓住人心。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是人心与人心的距离。人与人心的距离就像一道深不见底的沟壑,这条沟壑需要温暖将它填满,若只会疏离,那么这条沟壑就会越来越深,将两人的心完全阻断。我们,若想完全除掉戾气,就必须得做到一点:尊重对方。尊重对方,不恶语相向,多用礼貌用语,在日常生活中,多体恤体恤对方。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要治其根本,还得从自己做起!
只有将自己的心放宽一点,多接受、尊重别人,别人才会给你好眼色看。不仅如此,做事也不能太冲动,别人几句话就能勾起你的愤怒,那世界上岂不乱套了?
什么都是浮云,只有行动才是硬道理。让我们为了社会能更加美好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