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有言,当你与大多数人一样时,你就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下。就像大多数人只注意到了飞机上弹孔多的地方,却只有一位专家看到了弹孔少的地方的重要性,发现了为人忽视而极其重要的缺陷。之于我们,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应学会慎思,做一位独具慧眼的人。
当今时代,从纷繁芜杂中获得有用信息已然成为每个青年成人的必备技能。小到从各科分数中分析自己的学习状态,从一场球赛分析球队存在的问题;大到利用调查问卷,大数据分析用户的需求,建立人工智能。那么,青年人的我们,究竟应如何在冗杂数据中拨开云雾见月明呢?
雾里看花,需要学会思辨。
思辨精神的存在,使我们在迷茫中,看到不足,预见未来。正像SpaceX的总裁埃隆·马斯克,早年他看到支付方式的不完善性,创造性的建立了PayPal公司,被美国最大的购物网站Ebay收购,再后来建立Telsa电动汽车公司,为人们提供强劲动力清洁能源骑车,受到世人追捧,又成立SpaceX公司,发射火箭探索火星。他从现有的不足出发,辩证的看待所存在的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之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亦需要以思辨的目光看待问题。
雾里看花,也要逆向思维。
就像二战飞机加固中辩驳的工程师们一样,如果只看到了回来飞机那伤痕累累的部位,却未曾有一人用逆向思维想起那打飞机的子弹不长眼睛弹孔却为何集中于几处,子弹中的多却为何也能安全归来。也未想起飞回来的飞机只是少数,中弹少的地方是否也比较重要。那么对飞机的加固岂不是本末倒置?因而,学识,眼界尚不及工程师的我们,更需培养自己逆向思维的能力,才能不惑于表象,不迷于潮流。
雾里看花,更需勤于突围。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不愿看出事物的不足。正如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所说,各行各业如果都去实现一个梦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变得无比强大。因为我们思维突围,我们有了自己的大飞机C919,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有了探索深海的蛟龙号潜水器,有了大面积覆盖的4G网络,有了现在更加舒适的生活。倘若故步自封,也许我们还在选育良马,还在飞鸽传书,还在受制于他国。中华崛起终非梦,复兴岂容髀肉生!
因而,青年的我们唯有慎思,才能于重重云雾前,拨开它见到那后面的黎明,才能突出重围,在不知疲倦的奋斗中,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于己如此,于国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