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条鱼,妈妈总是这样说。是的,因为我对于水有一份特别的钟爱。我喜欢站在溪水边,看它们潺潺地从我面前流过,看它们起起落落,感受生命的灵动。我喜欢触摸流水,感受生命的鲜活。我喜欢听流水拍打石头的脆响,因为它正在叙述动人的故事。
时光斗转,流水把我带到了一座孤楼前。我看到了楼阁上一个消瘦的面孔,那是李煜。他哀婉地唱道:“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他凄清的曲调在我的耳畔回响。那是个怎样无奈的心情。故国不在,江山不在,龙椅不在。惟有雕栏玉砌能证明他曾经的辉煌。而那又怎样。流水带走了他的忧愁,他的富贵,他的朱颜。
流水又把我带到了一座小院前。我看到了一个女子倚在亭中,她痴痴地看到院中零落的花朵,风吹起了她未梳红妆的脸庞。那是怎样的凄凉,无助。“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青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她——李清照,不再有当年“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岁月的流水洗去了她的锐气,生活的磨难让她不得不放下那份傲气。“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那是何等的一份悲凉,寂寞。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是大文豪李白与好友汪伦送别的诗句。不远处,我看到两个依依不舍的朋友在送别。千尺的潭水啊,你告诉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友谊,难舍难分,只恨相见甚晚。
大江边上,我听到了苏东坡在高歌,他的豪迈一洗李煜、易安居士带给我的惆怅。“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惊涛拍岸中,我看见的是苏轼闲适的心情。那是怎样的一种心境,胸怀着对古人的敬意,他也许在告诉我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不能失去对生活的希望。
我的双手仍旧捧着流水,刚才流水告诉了我那么多的故事。它让我看到了李清照的柔情,李商隐“斜晖脉脉水悠悠”的怅惘;太白桃花潭的送别,让我想到“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友情;苏轼泛赤壁的雄壮,让我想到毛泽东“金沙水拍云涯暖”的豪情。
听流水的故事,体现华夏文明长河的渊远,更让我学会面对人生挫折时的不屈与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