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_800字
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有一个人固守着他四个字的英雄之道。因了这四个字,他驰骋沙场;因了这四个字,他飞马回朝;因了这四个字,他为后世留下了一个不可磨灭的英雄身影!
那四个字是:精忠报国。而他,就是岳飞!
犹记得,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勤学苦练、闻鸡起舞,只为了母亲用颤抖的双手刺下了他一生的信念——精忠报国。
转眼间,当年的汤阴少年早已从军数载,一杆红缨转战南北。就算六月的温度烧去了朱仙镇的色彩,呼啸的狂风遁去了胡人的腥膻,也有他迎着风飘展的鲜红旗帜。在他心中早已坚定了那一腔热血要洒满山河的矢志不渝。他在用他年轻的生命完成着那个他从小的梦想——精忠报国!
想一鼓作气直捣黄龙,却不曾想自己曾满腔热血写下的一篇《满江红》终给自己带来了灾祸。驿道之上,那飞来的十二道金牌阻了他收复大宋失地的梦想。不是没有犹豫,不是不知道这一去可能再也回不来了。他手中撑握着大宋最精锐的部队,他完全可以“斩木为兵,揭杆为旗”自己为王,亲自指点江山。可是,他是岳飞啊!背后的四个大字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精忠报国!
他不是没有恨,然而他恨的是不能再为祖国效力;恨的是“靖康耻犹未雪”;恨的是不能“驾长车中踏破贺兰山阙”;恨的是不能“收拾旧山河”;恨的是不能将自己最后一点热血洒在沙场上!他的恨如此冗长,如此忠烈。摸着背上的大字,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精忠报国。泰然自若地安排着下属,不管他们脸上的悲痛。望着昔日的战场,他的眼中也是一片苍凉。“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策马扬鞭,留给后人一个傲然的身影。那伟岸的背影消失在天际时又幻化成了他的英雄之道——精忠报国!
好一个岳飞!他洒下了他年轻的热血光辉了一页悲痛的历史;他用他坚毅的目光丰满了一个将朽的朝庭的形象;他留下了他那用一生去完成的英雄之道——精忠报国,为后世多少人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历史的长河,淙淙流淌,从不曾停留。可是岳飞那一片赤胆忠心却深刻地留在了我们心中,使我们明白有一条成为英雄的道路叫做精忠报国!
我心中的英雄——项羽
项羽横剑一挥,生命之劲松瞬时枯槁成萧瑟秋风中的悲壮。我看到,那伟岸英姿划掠过滴血残阳,乌江悲鸣,苍穹黯然,楚民哭之如父。
余秋雨说过,没有悲剧就没有悲壮,没有悲壮就没有崇高。霸王别姬的千古悲剧,缘于一个男儿对自我认识的太过偏激。当连营挂出了汉家的旗,当垓下响起刘邦的马蹄声。我们的英雄惟有以从凋零生命之花来扞卫人活于世的至重尊严。我好恨,恨我没有早生千年,不能飞临乌江岸,用我孱弱的手,誓死拽下霸王欲将血刃的剑。轻轻地告诉他“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困境中的自我否定,桎枯了英雄的雄霸天下的太阳梦;四面楚歌的凄凉,熄灭了男儿曾燃亮过天地的极光。
东坡仰天一啸,生命之佩瑶瞬时飘溢出盈天漫地的磬香。我看到那飘飘白衣猎猎于萧萧风中,风度翩翩风情万种风华绝代。
这位被林语堂先生誉为“不能为一”却“难能有二”的旷世奇才,一生颠沛流离的坎坷命运,便是一篇超越狭隘自我,演绎壮丽人生的辉煌篇章。
一场莫须有的“乌台诗案”使我们的文豪几近陷入灭顶之灾,吐纳珠玑的玉口在严刑拷供中凄惨哀号;泼墨风流的秀士在长枷锁铁镣中迎风颤抖,发配荒蛮,风尘满怀,浪迹四野,身如浮萍。苍茫茫的天涯路,是你居无定所的漂泊;涛隐隐的故垒边却依然响起你震撼苍穹的凯歌。你认识的自己是旷达的,所以你在烟瘴四布的密州仍“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里卷平冈”;你认识的自己是洒脱的,所以你在凄风苦雨的黄州仍“何妨吟啸且徐行”不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认识自己是超然的,所以你在独处荒僻的琼州仍挚情的吟唱“九死南荒吾不恨,慈游奇绝冠平生”。苦难历程中的热忱不减,赢得了东坡浪漫潇洒的一生,超越狭隘自我的男儿本色,造就了一段瑰丽的文明。
项羽被突袭的浮云遮住眺望的慧眼。鸿图霸业灰飞烟灭于自我的孱弱,而傲岸的苏子凭借笃定的自我超越,为漫长的历史,增添了一片经久不衰的绚丽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