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松,梅从自古以来就被人誉为“岁寒三友”,青翠欲滴,高标挺立;松,四季常青,生机勃勃,苍松挺劲;梅,清新俏丽,挺雪傲霜。单凭他们的自然美,无需粉饰,却依然如此夺目,真可以将世界万物比得“黯然失色,更何况还有它们那与众不同的品格......
我见过昂首挺立的南竹,端直可爱的佛肚竹,婀娜多姿的凤美竹......。天涯海角,到处都有竹的身影。在花园的草坪上,在浓荫蔽日的竹林里,在直入云霄的山上,你摇曳着枝叶,仿佛在向我们低呤浅唱。此时,我的心已无法平静。啊!竹,你是多么伟大,无数人的坦直,忠诚,坚贞的爱情,“任风雨来袭,我自岿然不动”。的气概,都保留在竹的世代伟说中,也永远涤荡着我的灵魂中的浮躁与狂妄。
松,无数诗人,画家赞美的对象。它坚毅顽强地顶开了山顶上那顽固的坚石。转眼间,便长得苍松挺劲,饱经风霜而生机勃勃。长在山顶上,任凭风吹雨打,高山雪冷寒彻骨,松依然耸立在山上,眺望世间的一切,上有千仞高峰,下有临百深渊。松仍旧如此乐观向上,不怕艰难险阻,斗志昂扬,这些品格不正是我们人生所缺少的吗?
在寒风彻骨的冬季里,那同粉蝶追欢取乐的桃花,以富夸耀人间的牡丹,早已调落,独有梅花,如同不朽的松柏一般,站立在皑皑白雪中,有“凌寒独自开”之色,长长的枝干舒展挺秀,散发出淡淡清香,让人感到这儿是冬日的世外桃园。但是,在寒风中挺立,如此挺霜,绝非一般花能挺身而出住,梅那一种卓尔不群的气概让我惊叹,还有那象征着英雄的凛然正气和民族正气。
我赞美,歌颂,热爱“岁寒三友”。愿它们的情操与美德,潜藏在我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