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岁寒三友学生写作3
松竹梅这三种植物,都具有不惧风雨冰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等优秀品质。所以,它们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赞颂,并称为“岁寒三友”。
每到由夏转秋的时候,每一种树都会被刷上一层金色的色彩,但你可以在万千黄色中发现一抹绿色――那就是松树了!松树在冬秋时也不会变色,由此被古人誉为“万古长青”。还有黄山的著名景点“迎客松”,每当游客登上黄山山顶时,就会发现它――它生长在悬崖上,枝繁叶茂,像在迎接游客;还有陈毅元帅写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些都能说明松树身上刚正不阿,不畏严寒的优秀品质。
还有竹子也值得一提。它具有着气节,虚心有节的优秀品质。古人也赞颂它“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子的用途也很广,它可以制作成毛笔,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乐器,还可以食用。在云南,人们的一切都离不开竹子:竹碗、竹笔、竹纸……很多生活用品都是用竹子做的!这些都说明了竹子对人类的作用极大。
梅是岁寒三友中的唯一花类,但它也不缺笑傲严寒的优秀品质:在冬天里,百花齐谢,只有梅之傲骨在寒风呼啸中独自盛开。“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虽在冬天盛开,但仍然保持着冰清玉洁,姿色香韵,高洁的品质。
我赞美松树的坚强,竹子的气节和梅花的傲骨。我以后要学习松树的坚强和刚正不阿,竹子的气节和谦虚和梅花的高洁,争取把自己变成一个懂事理,谦逊和高洁的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