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语的爸爸常说,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我一直把他的这句话当成至理真言,平时不仅用它来指导自己的行动,还用这句话来教育我的儿子。
这天,儿子学校校庆,全天都是活动,不上课也不用带书包,但我没忘了给儿子带水。下午儿子回到家,进门就大喊:“妈妈,快给我倒水,今天我一滴水也没喝,可把我渴坏了。”我赶紧给他端了一杯水,他一气喝完,还要喝,我又倒了一杯给他,等他喝过,我问他:“儿子,妈妈早上不是给你带水了吗,为什么不喝呀?”
儿子看着我,说:“不是你教育我这样做的吗?”“我教育你什么了,教育你不喝水了?”“你说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今天有很多同学没带水,我把我带的水都帮助别的同学了。”
我半天无语,作为母亲,从感情上,我很想对儿子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你自己呀,但还是理智占了上风,孩子还小,对成人的话不一定能很好地理解并把握好适当的度。不能因为孩子受一点苦就用影响他世界观的言论去教育他。我表扬了儿子,说他做得对,尽管内心里有些心疼。
儿子见我表扬了他,很高兴,但却困惑:“妈妈,你和爸爸都说,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可我经常帮助别人,怎么没感觉到也帮了我自己呢,比如,我经常借书、借铅笔、借橡皮给我的同学,但他们还是不和我做朋友,有时还打我。”因为我儿子身材瘦小,胆子也小,在校有时就免不了会受点委屈,必竟都是孩子,不可能有成人的思维。
我告诉儿子:“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听到别人的一声谢谢,看到别人的一个微笑,你是不是感觉很高兴,即使别人什么也没给你,但你心里还是会感觉到快乐的,是吧?你收获到的快乐就是你帮助别人的最大回报,快乐千金难买呀。请记住儿子,别人对自己的帮助一定要牢记在心,自己对别人的帮助要学会忘记。这样做了,你就会是一个最快乐的人。这不是在帮助自己吗?”
儿子似懂非懂:“可能吧,今天我虽然没有喝水,但我还是很高兴的。”我趁机对儿子说:“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你可以和没带水的同学一块喝,知道吗?”
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学会去帮助别人,做一个富有爱心的、快乐的孩子。在他成长的道路上也一定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