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4
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是有工艺专长的匠人,“精神”是指人的意识、思维等,“工匠精神”即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我们每个人的做事态度。比尔·盖茨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数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是他不仅仅满足于此,在他的数学老师保罗·斯托克林的指引下,他开始接触计算机。直到最后在199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居于榜首,一时成为世人竞相谈论的对象。
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是我们每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汽车大王福特在底特律生产汽车的时候吧,许多人对他冷嘲热讽,但是他丝毫不为所动,并且信心十足的预言:“在不久的将来,汽车会跑遍整个地球。”凭着他对目标的耐心、专注和坚持,他终于生产出了物美价廉的汽车,成就了自己,成就了美国,成就了世界。从福特的经历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旦认准了一个目标就不要因为别人的反对而犹豫不决,只要你耐心的守望它,专注于它,并且坚持下去,就能大大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当你牢牢地盯住自己的目标时,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干劲更足了,自信心不断提高,工作做的比过去更好,人际关系也朝着好的方向转变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如果你总是疑心重重,不妨从现在就开始改变,紧紧地盯住自己的目标,并尝试着忽略所有消极的想法和他人的嘲笑,保持锐意进取的姿态。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距离成功越来越近了!责任是工匠精神基本内涵,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道德素养。
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在就职演说终究强调过责任的重要性:“不要问美国给了你什么,而应该问你们为美国做了什么!”责任确实值得我们去思考和践行,责任心并不主要体现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能力,他更多地承载着人们的人格,体现了人们的价值观和思想境界。体现着每个人的道德素质。责任心还是人们成就大事的关键所在。一个人平凡不要紧,只要他掌握成功的关键——敢于担当,能够对自己乃至对别人负责,就能够有所成就!“魔鬼”藏于细节之中。一个个细节组合起来的能量,足以摧毁一切。不要去说什么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倒不如说你眼高手低。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耐心,专注,坚持,富有责任心敢于担当。只有我们人人都如此,才能真正的把中国制造升级成中国质造,进而升华成为中国创造!
比尔·盖茨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无疑与他对数学的痴迷,对学术上的精益求精是分不开的。当一个人以痴迷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时,他的自发性、创造性、专注精神就会被激发出来,从而能够快速找到学习的着力点,并且变得敢闯、敢干、敢为人先,遇到困难不回避、不推诿、不气馁,敢于想办法去解决自己在求知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难题。我们身为年轻人,更是要时刻追求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把工作、学习和生活当成一种享受,更主动、深入的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像比尔·盖茨一样成就辉煌的人生!
母亲交给儿子一张清单和一捆米袋子,让他去买米,儿子到了集市,再要装最后一种米时发现没有袋子了,于是便少买了一种米回了家,回到家就埋怨母亲:“你少拿了一个袋子,害得我还要大老远地再跑一趟!”“你可以用绳子把袋子中间扎紧,这样不就可以装另外一种米了嘛,再说了,我给你的钱富而有余你完全可以在买个袋子啊!”其实,这个故事隐藏着另一个人生哲理:只有善于动脑筋思考、把解决问题当成责任的人,才能既利己又利人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不要一味的抱怨、指责、推卸责任,而应该多想想,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