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鞋的是一个老爷爷,他身穿一身过时的旧时布衣,上面已经有了好几处地方打了补丁,腰间围着蓝围裙,瘦削的脸上,一双藏在黑边眼镜后面的眼睛闪着机敏的光芒。站在我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把一双掉了后跟的皮鞋递给他。老爷爷接过来看了看,用商量的口吻说:“是用粘合剂粘上还是用钉子钉上?”不过很显然,这位中年妇女在这方面并不是一个内行人并没有马上的回答他。这是他又主动的对她说:“还是用粘合剂好既美观又便宜!”等到,那个中年妇女轻轻的点了点头。这个年老的师傅便开始娴熟的干了起活……不一会就修好了。最后他还善良的补上了一句话:“现在最好不要穿,不然容易脱胶。”这个修鞋的老爷爷是多么的善良啊!
不久,当我从图书馆借好书回来之时小摊边的人已经散去了。只见这个师傅艰难的站起身来,拐着腿从身旁的不远处,拿起一本书,重新又坐回到那只又黑又旧的小板凳上。他全神贯注地读了起来。我悄悄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本英文的杂志。他读的那么认真,就连翻译的字典也不用。
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去图书馆借书。在路上,我的目光被一个不起眼的修鞋小摊吸引住了。不知道是为什么这个小摊的周围竟然围拢的这么多人。真叫的人觉得好奇!我的好奇心驱使着我拼尽了全力挤进了这拥挤的人群之中。
这时我才发现他的腿上有些异样:左腿被截去了一大半,啊!原来他是一个残疾人,再仔细一看,我又发觉这个小摊上似乎和别的小摊有些不同,在修鞋的工具箱旁放着一个“意见本”,我轻轻地拿起来一看:这一件可真多啊几乎写了满满的一本,上面的每一行,每一个字。无一不是赞扬这位,年老的修鞋师傅的。
临走时,我回头望着那个年老的修鞋师傅,他——是我唯一敬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