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文章能够勾起许多儿时的记忆,老师对他的文章评价还是很高的。不可否认的是,他在中国的文坛上也算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吧!我自己也没有读过很多他的文章,《春》是第一部。
可是读完之后似乎没有之前所想象的那样好。虽然还是有一些感悟的,但是我想作为一个在中国文坛上具有较深影响力的人来说,只是带给我这样轻微的感悟是远远不够的。不过,也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我自己的期望有些太过于夸张,毕竟生活中总是存在期望越多失望也越多的现象。还是说说我对于文章的一些领会吧!
对于一篇好的文章来说,里面自然是要必备一个个反面的角色的,这些反面人物的职责并不只是单纯地扮演一个阻挠和破坏的作用,关键时刻,恰恰只有他们的出现才能推动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才能将文章中所孕育了很久的矛盾推向一个真正的高潮,促进它的发生。这样下来,文章才会显得很有张力,松弛有度。但我觉得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文章当中所孕育的矛盾或是设置的伏笔应切忌拖太久的时间。甚至是在读者已经很明显的知晓这个矛盾了仍然不将它激发,这样约莫会失去很多的读者吧!其实这便是我在读《春》时的一个感受,个人认为这是巴金这部小说的一个弊端。小说中主人公淑英的命运无疑是每个读者最关注的事情,而其中那些具有新思想的进步青年和封建传统大家族之间的矛盾是从一开始就已经设定了的,可是在整部小说中,这个矛盾一直是悬而未决,当然在这中间也是爆发了几次小的争吵,这使得这个主要矛盾被一步步的激化,但仍然不能忽略我所说的那个弊端,这个矛盾的跨度太长,整整持续了整个长篇小说。
还有一个弊端便是小说中众多人物的牺牲问题。我明白作者这样安排的用意无非是想要进一步地激化矛盾,同时也是为了能够一步步地唤醒和强化淑英心中早已经萌发的进步意识,为最终她离开家族寻找自由的结局做铺垫。这样做也未知可否,只是我仍然觉得缺少点什么,或许是在为蕙的死感到叹惋吧!一时间也说不清楚
很多时候,一篇文章不能太过于注重细节,但这并不意味着不用注重细节。记得高中时学习过一篇古文,当时语文老师很是赞赏这样的写作方法。的确,那篇文章是真正地做到了这一点,作者能够很巧妙地抓住关键的部分,对那些次要的东西只是采用蜻蜓点水式的写法,点到为止即可。遗憾的是,文章的名字和内容大半忘却了,只是约略记得这样的写作方法。当然,文章中的细节和心理描写还是很多的,也比较张弛有度,我所说的关于细节描写的内容倒并非针对这部小说而言,只是突然心有所想罢了。
至于小说中的人物,从大体上我觉得应该分为三类吧!十分冥顽不化的长辈和其中的几个晚辈,比如觉英,绝群等;处于新旧思想边界上的人物,比如说觉新,剑民,蕙也算是吧,这样的人物在文章中是最可悲的,他们的命运也是因为他们不敢和封建势力对抗的软弱而被推向深渊;最后一类便是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的进步青年,比如觉民,琴,还有出走的老三,后来的淑英也是。大哥觉新是一个让人觉得可怜又可憎的人,命运的坎坷和艰辛似乎全部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但扪心自问时,谁能够否认这样的命运是他自己咎由自取的呢?虽然小说一直在强调梅,珏等人的死与他有关,却从头至尾没有交代一星半点的缘由(这也算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不足之处吧),还有便是后来海臣和蕙的死,这些残酷的事实全部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这一切让人感觉很揪心,但却全部与他脱离不了关系。因为他的怯懦和退缩,眼看着自己心爱的人全部走向无法挽回的噩运当中却束手无策,纵使心中有搭救他们的想法,却完全不敢去实施,遇事只会逃避,文章中我们最常能看到的一句话便是:他悄悄地离开,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去了。而对于这样的人物,我们所能够给他的至多也只是一点点的同情罢了。对于小说中的其他人物,他们的行为也就不重点在此申述了。
总之,作为一部描写新旧交替时代人们思想的觉醒和对抗封建势力的小说,我想,《春》显然不能够算作是很突出的,因为不能够给人太多的启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