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故事读书心得7
我在几天前读完了《中国历史故事》这本书。这本书分五个时期分别为:春秋时期,战国时期、西汉时期、东汉时期、三国时期。我最喜欢的故事是“煮豆燃豆萁”。讲的是曹操儿子的故事,他有四个儿子名叫:曹丕、曹彰、曹植、曹熊。可是曹熊早早就去世了。三个儿子中曹植最有才华曹操自己是诗人所以很看好有才华的人。所以很看好曹植。几次想立他为王太子,可有些大臣不赞成说:“自古以来都是长子为先,要是破了这个例肯定会出乱子。”
所以曹操把这事搁到了一边。可偏偏曹植自己不争气做事总是随随便便不遵守制度。他爱喝酒每一次非弄个大醉不可。可有一次曹操让人去叫曹植支援曹仁人们刚进去就看见他像泥一样无法带兵,因为这件事曹操就不喜欢他了曹操觉曹丕老老实实的比他的兄弟强多了曹操过世的时候把自己的地位传给那曹丕,因此曹丕当了魏王。因为曹植个性傲慢屡次冲撞曹丕,被曹丕以国法论处可他们毕竟还是兄弟所以曹丕让曹植在七步之内做一首诗。做出来就罢做不出来绝不宽容,没想到曹植刚走了两三步就随口说了一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然后曹植活了下来,应此是这首诗也流传了下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长处我们只要好好观察就可以发现别人的长处。不能因为自己才华出众就变得傲慢不遵守规定到头来还是自己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