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故事读书心得6
在暑假里我看了《中国历史故事》这一本书。
这一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古代的历史,也可以说是故事。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华佗救人难救己》《刘备三顾茅庐》《班超投笔从戎》
《华佗救人难救己》这个故事讲的是:华佗是东汉末年杰出的医学家,被誉为“神医”。华佗善于区分不同的病情,对症下药。华佗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得到了百姓的尊重,也受到了朝廷的赏识,一些有识之士多次推举他做官,但都被他谢绝了。后来,华佗治好了曹操多年未愈的头痛病。因此曹操提出要华佗留在他身边,专门为他治病,但是被华佗拒绝了。于是曹操大怒,下令处死华佗。
《刘备三顾茅庐》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刘备凭着汉朝宗室后裔的身份,使得荆州一带的豪杰名士纷纷归附于他,其中有个名叫徐庶的人深受刘备的器重。徐庶很感动,于是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刘备带着关羽,张飞两人,风尘仆仆地赶到卧龙岗,却一连碰了两次壁。过了一段时间,刘备第三次登门拜访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所显示出的诚意,令诸葛亮非常感动。于是诸葛亮被刘备的诚意所感动,答应出山相助。“三顾茅庐”的成语就是由此而来。
《班超投笔从戎》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汉明帝时,班超听说匈奴又联络了西域的几个国家,经常掠夺边界上的居民和牲口,气的再也坐不住了,他把笔扔了,就投军(后人把文人从军叫做“投笔从戎”,就是从军)去了。公元73年,执掌兵权的窦囤派班超作为使者,先去联络西域,斩断西域的联系,再去对付匈奴。班超再立头功,这以后西域龟兹(今新疆库车一带),疏勒(今新疆喀什一带)等国也接连和东汉交好,恢复了张骞当年的局面。
浩浩中华五千年风云变幻,豪杰辈出,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这些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如群星闪耀,蕴涵着丰富的哲理与深刻的智慧。我们阅读历史故事,能得到智慧的启迪并开阔视野,能正确地审视过去并展望未来。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们伟大灿烂的历史文化包含着无穷的智慧与魅力,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资本,也是我们民族得以凝聚并生生不息的命脉,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历史,并由此创造未来。在阅读了这些历史后,我领略到历史闪烁出的智慧之光,获得启迪和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