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宋朝宰相王安石中年丧妻,后续一妾名叫姣娘,年方十八,长得闭月羞花,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婚后,王安石身为宰相,整日忙碌常不回家。姣娘正值妙龄,独居空房,便跟府里年轻仆人私下偷情。王安石有所耳闻,便使一计,谎称上朝,却悄然藏匿家中,入夜潜藏在卧室外,果然听见姣娘与仆人床上调情,气得他火冒三丈,欲砸门捉奸,但他转念一想,自己当朝堂堂宰相,为爱妾如此动怒实在犯不上,便转身即走。不料,没留神撞上院中的大树,抬头见树上有个老鸹窝,他灵机一动,随手抄起一根竹竿,捅窝几下,老鸹惊叫而飞,屋中仆人闻声跳后窗而逃。而后,王安石佯装无事。
一晃到了中秋节,王安石邀姣娘花前赏月。酒过三巡,他即席吟诗一首:“日出东来还转东,乌鸦不叫竹竿捅。鲜花搂着棉蚕睡,撇下干姜门外听。”不用细说,才女姣娘已品出诗中寓意,知道自己与仆人偷情一事败露,顿感无地自容。她灵机一动,跪在王安石面前,也吟诗一首:“日出东来转正南,你说这话够一年。大人莫见小人怪,宰相肚里能撑船。”王安石细想,自己年已花甲,姣娘正值豆蔻年华,偷情之事可以理解,还是来个两全其美吧。时过中秋,王安石赠给姣娘白银千两,让她与那仆人成亲,远走他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