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故事读书心得10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林汉达先生编写的《中国历史故事集》,这本书是从周朝东迁一直讲到晋朝统一全国为止,前后一千零五十年。它不仅帮我打开了知识的大门,更让我知道了中国历史的悠久。
这本书有许多好的词语,如:完璧归赵、三顾茅庐、学万人敌等。这些词语充分体现出古代人民的足智多谋,有的体现了朋友间的深厚友谊……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学万人敌”这个故事了。
“学万人敌”讲的是秦朝时楚人项梁想要复兴楚国,但是秦朝太强大了。他见自己的侄儿项羽从小挺聪明,就亲自教他读书,但是项羽学了没几天就不愿意再读下去。项梁见项羽学文的不行,就教他学剑。项羽学了一点又扔下了。项梁气坏了,直接当面批评项羽,项羽却有他自己的想法。项羽说:“书读好了,只不过记录自己的姓名。剑学好了,也不过跟人家对打,有什么了不起?我要学就要学一种真本领,能敌得过成千上万人(文言文叫万人敌),那才有意思。”
这个故事让我感触很深,从书中,我明白了学习就要学有用的,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才能成功。
书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都在教育着我。随着一个个故事的阅读,我仿佛穿越到了古代,看见了大思想家孔子,失败的楚霸王项羽,统一全国的秦始皇嬴政等。这一个个大人物的英雄事迹,令我感动。
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今后我要多读像《中国历史故事集》这一类史书,长大以后做一个睿智理智的男人。通过读《中国历史故事集》,我发现伟大人物身上具有优秀的品质:善良、勤奋、智慧、勇敢、坚韧。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激发和鼓舞了后人。我也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