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优秀读书心得2
今天晚上,我又重新捧起那本曹文轩的名著《青铜葵花》细细地品味起来。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仿佛时间都停顿了。长这么大,还没看过这么感人的书。
这本书主要讲了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乡村,葵花的爸爸不幸落水淹死,她便被乡村男孩青铜一家收养,和青铜以兄妹相称。很快,葵花融入了这个家庭,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吃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青铜、葵花很懂事,他们也帮父母分担了许多困难,自己从不与别人攀比,只想着怎么才能让其他人过上舒服的日子。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独自一人去江南捡银杏,令人深深震憾之余,也被她的孝顺勇敢能感动了。这一家很穷但是却十分幸福。一家人一起经历洪灾、蝗灾……可这些都不能让这家人屈服。最终,命运拆散了这幸福的一家,把葵花召回了属于她的世界,城市。从此,男孩青铜每天坐在草堆上,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读完这本书,我的内心被震憾了。青铜一家不屈不挠,不向任何困难低头,一家人过着勉勉强强吃饱饭的生活。可他们却十分幸福。我很喜欢作者曹文轩写的一句话:“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是啊,我们这些“小皇帝”“小公主”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怎能明白这种痛苦呢?一个具有不屈不挠、勇于战胜困难这种精神的人,那他终将会是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
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青铜葵花》,体会上个时代人的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