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优秀读书心得5
“七岁女孩葵花走向大河边时,雨季已经结束,多日不见的阳花,正像清澈的流水一样,哗啦啦漫泻于天空。一直低垂而阴沉的天空,忽然飘飘扶摇直上,变得高远而明亮。”这是作家曹文轩在《青铜葵花》中的片段。这本书写的是苦难,苦到极致而变得美丽感人的苦难。
这本书写了因为小时候的一场火灾而失去说话能力的哑巴青铜和失去父亲的孤女葵花的故事。他们一家人的相亲相爱都是大麦地人有目共睹的。他们这几年其实过得并不安逸,火灾、水灾、蝗灾都被他们一一尝试个遍。在大麦地人民都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时,村长对他们说:“把腰都挺起来!挺成一颗树!”对!这才是大麦地人!倔强、朴质,生活压弯我的腰,我偏要挺起笔直的腰杆!可命运又把12的葵花召回了属于她的城市,青铜看到回来的葵花,大声喊出了那个名字“葵花——”看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
小时候,母亲教我放风筝,我试了几次都失败了。这让要强的我自信心受伤。母亲温柔地对我说:“傻孩子,你顺着风向放,风筝当然飞不起来,只有逆风放,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小小的我当然不明白母亲这句话中蕴含的深意。但看完这本书后,我懂得了挫折就像风,只要你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你就会发现,高处的风景,更动人。
珍珠是蚌经过承受沙烁的痛化成的珍宝,经过自然磨难的树自然更挺拔,更茂密,果实结的更多。当你承受住层层生活对你的磨练,回头看看,那些所谓的挫折、困难,早已变成那颗颗圆润饱满的珍珠,株株笔挺的大树,个个甜蜜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