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的《青铜葵花》确实是不错的小说,不论从文笔还是故事来看。相比于沈从文笔下如诗如画的湘西风景、凄美爱情,曹文轩笔下的大麦地却有着近于透明的纯纯的景、纯纯的情。青铜是一个哑巴,葵花是一个孤儿。在一个天气恶劣的日子里,葵花的爸爸献身在开满葵花的河上;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葵花被青铜一家领回家。于是,简单、朴素、艰苦、深刻地,他们开始了至纯至真的兄妹生活。
喜欢曹文轩笔下偶尔定格的画面,带着点永恒感:青铜赶着水牛下河解救无助的葵花;葵花怯怯地坐在大榆树下等大麦地的人来领养;天色渐黑时,青铜牵着牛在前,葵花坐在牛背上,爸爸妈妈背着小包袱搀着奶奶在后,他们领葵花回家;大水过后,青铜葵花在只剩四堵墙的家里围困大鲤鱼,水花四溅,笑声清脆;爸爸和青铜葵花坐在新建的茅草屋顶上望着远方,不说话;青铜帮葵花编的南瓜花灯亮在全村人眼里,为葵花穿的冰凌项链闪耀着比泪花还晶莹的光芒,给南下的葵花点亮的纸灯笼在河边久久守望,还有那片大葵花田、那片大芦苇地、那条清澈动人的河、那胖乎乎的野鸭与机灵的鸟。孩子的童真世界不正是世俗的我们所欲追求的永恒吗?纯的,真的,善的,美的,还有爱。
我得坦露一点的是,在看了前几章后,我相当庸俗地把后面的故事情节想象成十几年后两人发展起的一段旷世唯美恋情。故事却没有如此发展。看完小说后,我一边狠狠批评自己的俗气,一边不断想着那出尘的青铜葵花。
在现代光怪陆离的社会里,是否还剩有一个角落给人们的心灵盛装纯粹美?或者这样说,人们的心灵是否还留有一个角落给自己储存一方纯美的天空?总会有的,对不?可幸我身边的人,他们都有着青铜一般的执拗和葵花一样的坚强,来固守心灵一块净土,跻身熙攘的社会。也有何不可呢?过得好不好、幸福不幸福,还真的不是看生存环境,而是看生活心境,就像青铜葵花一家--大麦地最穷的一家,也是笑声最多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