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或许是最受争议的一部,也是最受注目的一部。你在16岁时或许会被《罗米欧与朱丽叶》感动得潇然泪下,却觉得《暴风雨》不知所云;当你60岁时,又可可以深深地被后者所带有的神秘主义色彩所打动而对人生有所感悟,而前者却已经无法再次激起你心中的波澜……
但是无论你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当你经历了一场丰富而深刻的精神生活,当你提升了自己的人格,重新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你总是可以在〈哈姆雷特〉里找到一些你会觉得那似乎应该是属于永恒与不朽的东西。因为它谈到了人生的抉择,谈到了一个生活在特定的历史与生活环境下的人在对他个人来言是怪异的,而对于全人类来说又是普遍的的命运面前,在只有从过去所积累的有限的经验可以凭借与依托的情况下,所选择的人生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经验也代表了俺们自己的经验,他所面对的命运在俺们人生的某个阶段里也是俺们所要面对的。俺们面对绝望的存在,在矛盾中摸索真理,在迷雾中找寻真相,在两难难题里作出行动,在一个失去标准与可以衡量标准的尺度的世界里重建价值的体系与精神大厦……
哈姆雷特是不完美的,有时他的抉择是非理性的,相当冲动的,比如当他在激怒之下一剑刺死他误以为是国王的波洛涅斯时,然而或许正是他这种不理智的抉择,这种人性的弱点的表现,让俺们打心底里接受和认同他的艺术形象,因为俺们经常可以在自己身上看看见他的影子……
哈姆雷特又是极其珍视感情的,在他以装疯来躲避国王的迫害时,他依然抑制不住对奥菲丽亚的思念,不忍心让她由于自己装疯而痛苦,而冒着受到国王怀疑的风险给她写了一首小诗:'Doubt thou the stars are fire;Doubt that thesun doth move ;Doubt truth to be a liar;But never doubt I love. 就是列样,哈姆雷特在对命运的抉择中构造了自己的悲剧,原来他完全可以屈服于自己的命运,不去探询父王死去的真相,但哈姆雷特的性格不答应他带着一个疑问生活在庸庸碌碌之中,所以他毅然走上了找寻真相的道路。
此后,只要他所做出的任何抉择稍有不同,他和其它人最终的命运都会改变,但是他的经验促使他一次次作出在他认为是正确的而实际上是致命的抉择,最后,哈姆雷特并没有为自己的抉择感到遗憾,他只是期望霍拉旭可以为他"in this harsh world draw thybreath in pain, to tell my story." 因为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抉择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情况下唯一而不可重复的,所以在这里假设假如哈姆雷特可以回过头去重新作出抉择,会是怎样一种情景就毫无意义;俺们每一个人也是列样,可以说,在俺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俺们所做的每一个抉择都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它将直接影响到俺们未来的命运,没有什么标准可以衡量俺们的抉择是否正确,俺们也必然要接受自己的抉择所引起的一切后果,就象哈姆雷特所说的"Things standing thus unknown , shall live behind me !" 或许俺们要面对的难题不是象"to be, or not to be"这么严重,然而,要想在这个布满风险的混沌的世界里做好??而不是做对??每一个抉择都不会轻易。在一个除了目标,再也没有任何尺度可以衡量其善恶的世界里,勇敢地作出抉择,然后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命运,……这就是哈姆雷特永恒的魅力之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