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莱特》是一部悲剧,写的是,哈姆莱特为父复仇的一个故事。
父亲的猝死,叔父的篡位,母亲的改嫁,直至,自己与奸王同归于尽,母亲喝毒酒身亡,都一直充斥着一种悲剧的色彩,让人不忍卒睹。不愧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首"。《哈姆莱特》本身是一部戏剧,情节性非常强,戏剧色彩很浓厚。
哈姆莱特是一个有着崇高社会理想的年轻人,是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青年,他出身于皇室,却只接受人文主义教育,同当时的人文主义者一样,对"人"充满了热情的赞誉:"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而,在他的心目中,他的父亲,老哈母莱特正是这样一个人的典范。他对朋友坦承,对爱情忠贞,
在哈姆莱特的情人菲奥莉娅的眼里,他是一个受人民喜爱的、优雅的王子,自然的得到大家的拥戴。开始的一切,是那么的幸福。
直至,一切的打击,一切的不幸落到他的身上,才感悟到了这个社会的不幸和不合理!对于哈姆莱特而言,复仇,已经不是一件单纯的为父报仇的事了,而是关系到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责任。就这本书来说,哈姆莱特,把他个人的遭遇同整个人类社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或许就是哈姆莱特经久不衰的原因了吧精神可贵!
在戏剧上,《哈姆莱特》是代表了莎士比亚戏剧的最高成就。他成功的塑造了,不同性格的人,即使是同样是反面人物也会有不一样的表现方式。
至于,《哈姆雷特》更高的艺术成就和地位,就不是我可以理解的了,没那么高的水平去评价。
那个"to be or not to be"的重大命题,更是一个充满哲学性的世界话题。并且,向人们昭示:人应该为美好的理想而生存,为社会的正义去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