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雷雨,这个故事给了我一个巨大的震动,尤其是剧中的蘩漪,给了我一个强大的心灵冲击。我太喜欢这个女人了!她那敢爱敢恨的真实存在,她那强烈鲜明,可爱的性格,深深地魅惑着我。她的一生不能说是幸福的,然而她终究是燃烧过了,烧得轰轰烈烈,烧得尽情尽兴,烧得忘我,投入……这样敢于追求真爱,追求自己真实感受的女人,不值得我们去仰视吗?
或许因为当今就是一个大叛逆的时代,人们的道德观念产生了重大的偏移,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喜欢蘩漪那样的女人吧。其实外表看去每个人都规矩,道德,内里都是充满了疯狂的叛逆心理。只不过有些人敢想敢做,而有些人却只能终其一生任那些叛逆的火种深埋在心的最底层,伴随生命的终结。然而,那种叛逆的理想始终是安慰着他们荒凉而寂寥的心的,尽管不能燃成燎原之势,终究是在心隅里发着暖暖的微火,令你在虚伪的生活中时而得着一些憧憬与慰藉……
我感谢曹禺先生为我们塑造了这样一位女子的形象。我也庆幸自己并没有因为早先对戏剧的轻慢而与他们这些戏剧大师擦肩而过,我与他们,还是有缘的。为此,我要深深地致以发自内心的谢意,为着我与莎士比亚,与曹禺们的相遇……
正是这些生活中美好的精神的东西,才使我们那厌倦尘世的心重又燃起了一点点热情,不至于使生命凄凉,寂寞到无法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