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社选书时看到过《爱的教育》这本书,感觉这类书太多,都是大同小异。也就从来没有翻阅过。经过老师推荐我才在孩子熟睡之后开始阅读。那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之间动人平凡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吸引着我。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记录了平凡的生活故事:小作者安利柯与卡隆、小石匠、铁匠的儿子泼来可西、代洛西等同学之间的情谊,安利柯父母对孩子质朴的教育,老师对孩子的爱护以及孩子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还有孩子们强烈的爱国热情都让人沉思。
爱、的确像空气,是我们生命最离不开的,但是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都把爱的最浅显的含义漠视了,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它已经融入了生命。看了这本书后,我一直在想:我作为一位母亲在教育我的孩子时有些方法就欠妥,与安利柯的父母比较,在细节上缺少与孩子之间的探讨,更多的是命令式的口吻与空洞的大道理。虽然孩子表面上是接受了,可她却不太懂我的大道理,过几天又还给我了。这样的说教孩子烦,我也累。学习就变的不轻松不快乐了。 还有对孩子的腻爱也使孩子缺少一颗感恩的心,认为父母为她做什么都是应该的。我很惭愧对一直深爱的女儿没有更多的耐心,缺乏心灵的沟通与引导。爱她的方式太片面,忽略了爱的教育方法。虽然我在努力,却没有培养好孩子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与同学们相处增添友谊的方法。读了这本书我的心被触动了,那些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不就是最好的教育实例吗?安利柯的父母、老师无私奉献的爱是多么好的教育方式啊!我真的应该早点读这本书。
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很明显他与父母之间没有隔阂,而现在很多学生不写日记,即使写都藏起来不让父母看见。这反映了父母的爱在孩子心中是多么大的负担与压力。使孩子们无法理解父母这份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父母都无法感受到孩子的内心世界。亲情之所以伟大是因为父母的爱没有界限。可是用之不当,反而会造成不堪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