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中有一篇《小火车》,它写了普雷科西非常喜爱恩里科的小火车,恩里科看见了,就毫不犹豫地将小火车送给了普雷科西,由此我想到了自己。
小时候,家里的娃娃多得数不清,一大箱满满的。小伙伴到家来我都不忘拿出来炫耀一番。有一次,我买了一只胖乎乎的小熊猫娃娃,黑白分明的脑袋,大大的眼睛,脖子上还围着红色的围巾,让人看着就喜欢,真是娃娃中的极品。娃娃刚买来不久,邻居小妹妹到我家来玩,我手里抱着新娃娃,小妹妹的目光立刻就射在了新娃娃上,我在客厅里昂首阔步地走来走去,小妹妹的眼睛跟着滴溜溜地转。看她这个样子,我把小熊猫放在她手上,她立马抱起来,眼神从不离开娃娃一秒,我心想:她也与我一样,对这个娃娃一见钟情呀!过了一会儿,小妹妹说:“你这个洋娃娃,可不可以送给我啊?”我立刻说:“这可不行,你想要的话,我可以给你一个小兔子,小猫呢!”小妹妹说:“不,不!我就想要这个!”我一把夺回了娃娃,说:“不!这是我新买的,你其它的娃娃没看中,偏看中这个,你自己买吧!我可不会给你。”爸爸过来了,说“你把小熊猫送给她吧!我们以后还可以买!”小妹妹说:“你们家有一大箱娃娃,就送我这个吧!”我转身跑进房间,“砰”地关了门,房间外传来小妹妹的哭声。我的好心情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读了《小火车》后,回想起这件事来,真的很后悔,为了一件玩具结果闹得大家都不开心。现在我觉得,拥有玩具是一种快乐,但这快乐维持不了几天,小熊猫现在也堆在玩具箱里了;付出是另一种快乐,这种快乐更持久,因为你的付出会凝结成小伙伴间的友谊。就象恩里科,他的大方、无私,关爱同学,拥有了同学们最珍贵的友谊,那是更高层次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