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著作,由我国大教育家夏丐尊翻译的,故事中讲述了主人公安利柯与他的朋友们在生活中经历各种丰富有趣的事情。
在几十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三卷中的每月例话——《少年笔耕》。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叙利亚今年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他看到父亲年纪已大,工作忙碌,所以每天半夜起来偷偷帮父亲写封条赚钱,但却遭到了父亲的误会,差点就丢下他不管了。后来父亲发现叙利亚每天半夜起来帮他写封条赚钱的时候,父亲深深的感到了无比的自责与心疼。
这个故事给我感触很深,因为仅仅比我大一岁的叙利亚,会懂得为父亲分担,而我却每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爸妈不给我吃我就撅嘴生气,想睡就睡,周末睡到自然醒。我就是这样一直被爸爸妈妈宠坏了,娇生惯养。
一次周末,爸爸妈妈都要准备到外面应酬吃饭,唯独我一个人还没写完作业,我左右两难,出去还是不出去呢?出去,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不能按时完成,第二天去学校肯定会被批评,再说了,我还是大队长,要是被老师批多没面子啊!不出去吧,又不能吃到香甜可口的饭菜,可惜!眼看要到吃饭的时候了,爸爸着急的说:“赶快走,还有一大伙人等着我们呢,迟到不好。”这时,妈妈似乎猜透我的心思,故意对爸爸说:“要不你一个人去吧,反正我肚子很饱,在家陪她做作业好了”。“好吧,那你们等下自己吃点东西,我先走了”!说完,爸爸就转身走了。我暗暗从心底感谢妈妈,她愿意舍出这一顿饭,一起陪我在家做作业,我是多么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