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天的语文课里,我们学了一篇文章《桃花心木》。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作者看到了了一个栽种桃花心木苗的人。奇怪的是:这个人浇水的时光很不规律,而且每次浇水的量都不一样。那个人告诉了作者,他是模仿老天下雨,因为老天是不定时不定量的下雨。如果有规律的下雨,那树苗就会产生依靠的心理,不会自我寻找水源,而独立成长。
读了这篇课文,我深受感触,人在不确定的生活里,不能依靠别人,要养成独自生活的心。要经得起考验,不要受到一点障碍而自悲。
在生活里,我以前有个小毛病,遇到困难,首先找父母,不管是生活上的困难还是学习上的难题,我都依靠父母。我的父母都经常说:“小孩子要自我主动动脑筋,不能老问别人。”我听了就很委屈的说:“是你们大人都经常说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要问的嘛!”自从学了这篇课文,我懂了不能老是依靠别人,自我经常不动脑。我今年就要考初中了,到时候遇到不会的那可问不了别人了,所以我要独立思考问题,不能依靠别人,实在不懂再问。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我们都就应学会独立自主。
读了《桃花心木》这篇文章后,我深有所感。我明白了树苗要长成百年大树,不仅仅要靠别人给它浇水,更重要是靠自我找水源,拼命扎根,才不会在恶劣的环境中枯死。如果树苗养成了依靠性,即使长成大树,但一旦遇到狂风和暴雨,就会连根拔起。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培养独立自主的潜力,自我的事情自我做。比如:当你遇到一道难解的应用题,便去抄袭别人的答案。这样做只会害了自我,失去一次锻炼自我思维的机会,使自我养成了依靠的习惯。
其实人和树木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懦弱的人只会退缩,向困难低头;意志坚强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而是向困难招手,向困难挑战!
读完课文,掩卷沉思: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但这天的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因此拥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