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阅读体会2
《桃花心木》是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文。作者借一个种桃花心木的人,不按固定的规律给树苗浇水,树苗却长成大树的事,说明了只有在不确定中经受住考验的人,才能长大成材的道理。这正如俗话说得那样:“不经风雨,难成大树”,“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其实人和树是一样的,生活在艰苦环境中的人更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从而学会生存和发展的本领。 大家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只因为那些穷人的孩子从小就开始过独立的生活,根本没有半点依赖家长的心,他们就像桃花心木树苗一样,靠着自己找到它们必须拥有的水源,生活下去!而我们这些被父母喻为“温室中的花朵”、“屋檐下的小鸟”,在生活上什么都不用我费心,饿了有爸妈做得可口饭菜,衣服脏了有人给洗,遇到难题有老师、父母辅导,可真的离开了他们就像断线的风筝,没有着落,茫然不知所措。我渐渐明白了没有经过生活洗礼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考验,没有经过生活洗礼的 “小鸟”是飞不上广阔的蓝天,爸妈是不可能天天陪在我身边的,我也不能天天依赖父母,只有自己的本领才是无限的。
只有少些依赖,多些独立,从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长大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
桃花心木还在成长,而我也渐渐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