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阅读体会5
今天,我们学习了第十九课――《桃花心木》。桃花心木是一种生长在南方的大叶树,树形优美,高大而笔直,它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深入扎根,拼命汲水,从而长成参天大树。学了这篇课文后,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
社会环境就象桃花心木生长的环境一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要想在不确定的环境中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就必须象桃花心木一样不依赖别人,拼命扎根,在地底下汲取水分,努力生长。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生活,遇到困难要自己想办法去克服,去解决,这样才能在这个社会里更好地生存。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现在的父母怕孩子累着了,家里的事情全由父母承担,包办,孩子什么都不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其实这样对孩子并不好,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我要象桃花心木一样,扎根生活深处,广汲各种养分,多动手,多思考,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以便将来更好地在以后不确定的社会环境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