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阅读体会3
读《桃花心木》这篇文章,给印象最深的是种树人那几句朴实而又蕴藏着意味深长的哲理的话语。虽然表面上讲如果按照一定时间给树苗浇水,会使树苗养成一种依赖之心,无法独立自主地生存,但是深切的讲,却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学会独立自主,不能有一点依赖之心。这个道理十分简单,意思很多人都知道,但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如今的社会上,有许多人养成了依赖之心,特别是上小学的孩子。每天让爸爸妈妈帮拿书包;让爸爸妈妈给钱买零食吃;让爸爸妈妈接他(她)上学和放学;有的甚至要爷爷奶奶来接呢!
记得有一次,我回家,见校门口有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奶奶蹲在一辆破旧的三轮车等着接自己的孙女回家哩!下午,我来到学校的门口时,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骑着自行车把自己的孙子送到了校门口,才慢慢的离去。你看看,这些孩子的依赖心多强呀!
依赖别人的后果是什么呢?在我谈起自己的体会前,先来看一小则故事吧!
一个19岁青年,因学习成绩优异,于2001年9月被某名牌大学录取。开学不久,他因自理能力太差,无法适应集体生活,灰溜溜地逃了回家。多么替感到可悲呀!
看完了这则小故事,你应该明白了依赖别人的后果。是呀,如果你依赖别人的话,长大后就不会做任何事情,最后落得和那位青年一样的可悲下场,是多么不好啊!这就是我读这篇课文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