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阅读体会4
读了林清玄的《桃花心木》后,有了很深的感悟: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人如果过于依赖别人、自己本能做的事自己不动手做事,就不能把握生存本领,最后会淘汰于社会的道理。这篇文章是一篇借种树喻育人的,指那些会在不确定中的环境生活的人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掌握生存的本领。
文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到。”这句种树人的话,使我懂得了种树人的用心良苦,如果每天给树苗浇水,树苗的根就会浮在地表上,只吸土地表面的水,无法深入地下找水源;如果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而有的树苗未了生存,会拼命的深入地下找水源,那长成百年大树就不成问题了。人也是一样,有很多人什么事都仰仗父母,在学校任何问题依着老师,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的本性。
可有的人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会产生依赖之心,缺少观察社会研究生活,也不知道大米是从哪来的。一旦他依赖的人死去,他终究会一无所有。
我两岁半做了装“人造耳蜗”的脑大手术,四岁时遭歹徒绑架,因为被捆绑,而导致视力下降,差点送了命;十岁时做了阑尾炎手术,在我两岁到12岁之中生了多种的病,面对可恶的病魔和不公平的命运,我曾经喊过救命,也希望能有人代替我。可是如果有人代替我,而自己战胜不了病魔和因为听力和病造成学习影响的各种挫折,那我永远不会坚毅,不会独自生活。
我们不再做温室里的花朵,做一个桃花心木那样的百年大树,勇敢的迎接狂风暴雨的挑战,经历无数次的困难与挫折。只要靠自己努力奋斗,你就会成为生活中的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