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有幸读到了意大利著名小说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这本书,我的心灵得到了深深地洗涤。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以孩子的口吻、孩子的笔触来写孩子的生活和思想,读来显得真实,富有亲切感。同时,这本书也是世界文学史中最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书中,爱贯穿始终,带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同时这份心情,也化为了我工作中战胜困难的勇气。
小说以一个意大利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让我感动不已。字里行间,都抒发了作者对爱的理解。这种情感是普通的,但确实是不平凡的!
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所比不上的,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沉思。面对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而不是为孩子的错误找理由。但现在的父母却一味的溺爱自己的孩子,当遇到孩子们发生纠纷时,就会推卸责任,就会找学校和老师的问题,不从自身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