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阅读感悟4
我承认我的阅读能力有限,因为我很少看这样一些的文学名著,看的都是一些比较浅显的书。所以我可能没有真正把握作者的真谛,但是凭借在世界历史书中所学的,我认为我理解的应该不能太差,毕竟在文艺复兴的大背景下,人们要抨击的依然是天主教会的黑暗,抨击的是奸诈伪善的僧侣等等。在这部作品中,我从薄伽丘的笔下,看到了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禁欲主义的鄙视,对人文主义的追求。在这本书里面有许多让人激动和产生共鸣的语句,“一切世俗的事物显然都是短暂无常的,里里外外充满了烦恼、焦虑和辛苦,并且面对无穷无尽的危险。如果天主不赐予我们殊恩,不给我们力量和真知灼见,我们混迹于世俗的事物之中,作为一个组成部分是很难维持长久的”,还有“我说显而易见,并不是指天主的审度,而是指人类的判断!”这些语句真的让人振奋。我一直不相信外国的人写不出来什么振奋人心的句子,不会抒发自己的感情,但是看完这些句子,我突然产生一种敬仰之情,不单是对里面的人,同时也是对薄伽丘艺术魅力的敬仰。这些是在薄伽丘《十日谈》的跋中摘录的,他的跋中还有许多,我就不详细叙述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怎么就把那本书直接扔到了一边没看呢,现在看起来简直爱不释手,虽说那只是一本译文。
上面说的只是《十日谈》内容上的魅力,在语言方面,薄伽丘充分利用了这本书独特的书名,“谈”,也就是意味着随意的聊天谈话,所以既有古典文学的规范,又吸收民间的口语特点,简洁明快,没有长篇冗长的叙述,而是充满灵动色彩。这只是我的一己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