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经典作品数不胜数,有大教育家孟子的《鱼我所欲也》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文学家刘禹锡的《陋室铭》;有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还有舍生取议的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其中,当然少不了我最喜欢的经典散文——《爱莲说》。
《爱莲说》是一篇仅一百多字的散文。它是北宋著名的大哲学家,周颐敦的笔下之作。文章首先写“水陆草木之花”各有癖好,接着尽情赞美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借它歌颂洁身自好的君子品质。然后将莲花、菊花和牡丹对比,以菊花隐寓隐士,莲花隐寓君子,牡丹隐寓富贵人。作者对赏菊爱莲者表示敬意,对追求富贵利禄的人厌恶。文章把人的品格寓于花卉之中,赞颂了莲花的不同于世俗,表达了作者对崇高理想和美好事物的追求。
说到这,我想到双休日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正是我们灵城的街日,批发市场自然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和姥姥在这一天准备到丰江批发市场买一些日用品。我们走着我走着,忽然看见一个人正在偷东西,我想: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竟然有人敢偷东西。我正想喊出来,可姥姥把我的嘴捂住,把我拉到另一个地方,训诉道:“这种事情大人都不管,你一个小孩子管什么?”“可是,如果这样的话,不就相当于包庇罪犯,与他们同流合污吗?”我毫不示弱。姥姥又换了种语调,说:“你懂什么,那些年轻力壮的都是畏首畏尾,像我们这种老弱病残就不要管了。”“可是……”我还想据理力争。“别说了走吧!”姥姥还没等我说完,就边说边拉我走了。事后,我向公安局门卫叔叔反映这件事情,警察叔叔对我说:“只有大家行动起来,敢于和坏人坏事做斗争,社会才会安定。小朋友,你做的对!我会向领导们反映这种情况。”听了这些话,我才松了一口气。
我多么希望社会是一个文明和谐的大家庭。如果我周围的人都有莲花那种“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何愁社会不文明?《爱莲说》是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