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是北宋嘉佑八年时任虔州通判的周敦颐撰写的一篇古散文,虽然只有119个字,但它产生了极强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跨跃时代的穿透力。
人们之所以反复诵读而不烦,每每品味而生津,且流传甚广,就是因为它虽言词中只谈及花草,但寓言中直抒人生, 且鲜明深刻意境致远。笔者每次捧读都能悟出明哲和新意,其中脍炙人口的名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是朗朗上口,回味无穷。诚然,出淤泥而不染之物实属罕见,或者说是一种特异功能,但莲花居然有之,析莲之生物特性,不能浮求其解,但深信唯一点必存之,即是莲花有无以伦比的拒污防染能力,莲花本身生成了一种天然的防外污染的隔离层,因而,才能污不染,香远溢,亭亭净植。以花喻人,情理更切。
一个人生活在大千世界中,如何能做到被淤泥围浸而不染,在纷繁多杂中抑浊扬清、洁净如玉,实属不易,但《爱莲说》作者周敦颐贤士用他的深邃思考和感悟,以花性悟人生,以莲净约束自己,为我们书写出了形式贴切、含意深奥的做人的志铭碑文。在《爱莲说》中,他借莲花之特性,言人心中志向。要在尘世中当个出淤泥而不染的真君子,这种在污世中保持洁净与独自避世的心态更加可贵和令人尊崇。这在当时人人皆慕富贵(爱牡丹)的世风中,自己独守清贫(爱莲)是何等的难能可贵。周敦颐不仅这样想了,这样写了,更坚持这样做了。据史料记载,周敦颐虽官职不高,但他为官清廉, 洁身自好,淡泊名利,定力非凡,秋毫不犯,他晚年定居庐山 ,着书明道,淡泊明志,颐养天年,被称为程朱理学的开山祖。
面对当时社会的社风世态,作者以评花为引,道出了更深的人生境界。他在《爱莲说》中又写道:“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 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直吐胸中之叹息 ,时值北宋末年的世俗社风,真隐者少之,有德者寡之,而趋炎附势,见利忘义,投机钻营者不乏其人。面对茫茫红尘,他没有退却,没有心灰意冷,而是独自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出淤泥而不染,宁肯爱莲者“同予无人”也毫不动摇,决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去追求“宜乎众矣”的富贵,这是何等的坚贞和执着,这是真君子所特有的高尚人格,倍受后人尊崇,堪称千古留劳。
《爱莲说》作者周敦颐以花喻人的精辟论述和洁身自爱的高尚品格,让吾辈深感淡泊名利,洁身自爱,一定要做到污泥浊水浸身不染,香风毒雾重扰不迷,永葆廉洁之身,坚定信仰,修养大德。筑牢定力,不是朝夕之功,更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久久为功,永远坚守。要不断汲取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之精髓,以现代英模和古代圣贤为典范, 立志做一个品格高尚、亭亭净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