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个星期,我们班学习了《爱莲说》一文,这篇文章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如同君子般的品格,作者借物抒情,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尚人格和洒落的胸襟。
文中“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一节则是作者对君子品格的描述,体现了君子表里如一、行为端正、不阿谀谄媚、同流合污的崇高品格,而这种高尚的君子品格,在当今社会中,我们称之为“廉洁”。
我曾一直以为,“廉洁”离我们很遥远,在我们学子的日常生活中,既扯不上权贵,必不贪取钱财,更不贿赂他人。实则不然,“廉洁”却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当今对“廉洁”一词的解释中:廉是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清白做人的精神。
记得那一次,老师在周末布置了一篇作文。我上了一天的学,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中,只管把作文丢在一旁,视而不理。然而悠悠而过,转眼就到交作文的时间了,再也不能置之不理,可我握着笔努力冥想了许久仍找不到丝毫灵感。
这时,我并没有勇敢的面对他,没有再坚持,而是将我本应该用在正道上的聪明机智用在了邪门歪道上,我选择了逃避,我选择了抄袭,去抄袭网上的段落来“完善”我的作文。虽有一丝犹豫,有一丝不安,有一丝后悔,因为作为好学生的我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情......
第二天,老师捧着一大沓作文上来课室。平时和蔼可亲的他今天总觉得有点异样。看着他的眼睛,我的心不安分地跳个不停,差一点从喉咙里飞出来了。我不敢直视老师的眼睛,可老师总朝我这边扫视……
昨日不踏实的感觉再次不合时宜地浮现出来了。或我以明悟老师知晓了我抄袭作文的事情,却不愿承认,为自己找着最后一丝借口......
来到办公室,老师正在一遍又一遍地翻阅我的作文,我低着头,看着水泥地。
“楠,你可以写得比“它”更好。”老师一字一顿地说。
“老师,我......我......”我支支吾吾,心中的不安变成了现实。
老师挥挥手,打断了我:“我们可以在网络的世界学到很多东西,但唯有自己的才是有用的。作为我们班的小君子,你应该行为端正,光明磊落,要学会正视自己的不足,这才是君子品行啊!”老师虽是打笑,但神情之严肃,丝毫看不出是在开玩笑。
看着自己的“杰作”,瞥见老师的眼神,可我却……
这一瞬,我觉得自己手上的作品是如此的陌生。
老师的话仿佛是一石投湖,我猛然一怔,我明白了,或者说我早已明白,只是我却对自己的行为“视而不见”,君子一生清廉......
伴随着老师的微笑,我走出办公室。
天是那样的湛蓝,白云仿佛朝我招手。清风徐来,我感觉从来未有的踏实……
“廉洁”亦作"廉絜"。谓做事清明,立身清白、廉是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清楚一点的说,廉洁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勿忘本心,廉洁做人,这才是君子之道,这才是我们应去学习的高尚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