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2022年心得600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激励着千千万万个青少年向前奋进。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他坚忍不拔、顽强拼搏,他拥有钢铁般的意志,他拥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
保尔出生于一个贫苦的铁路工人家庭,从小调皮捣蛋,富有强烈的抗争意识。在地下党员朱赫来的帮助下,他逐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奋不顾身地从匪兵手下救出朱赫来,自己因此被捕,受到严刑拷打,但未吐只言片语。上前线后奋勇作战,数次立功,但也数次受伤,最后不得不因右眼而离开前线。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因此而放弃对革命,对理想的追求。
在地方上,保尔继续奋战在建设第一线,不顾伤病,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在天寒地冻的筑路工地上,保尔与共青团员们一起与寒冷、饥饿、疾病和匪帮的偷袭作斗争。即使他双脚冻坏、发高烧却仍不下火线,直到他昏倒在冰天雪地中,因患伤寒差点不治身亡。在遭受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沉重打击之后,保尔考虑的不是自己生命的长短,而是如何尽快回到战斗岗位中。终于,他找到了以刀代笔的战斗途径,再次顽强地与命运做起了斗争。
保尔的精神正如贝多芬所说:“人应该扼住命运的喉咙!”人不应屈服于命运,应该奋斗终身。
是的,在学习上也是如此,我们应当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正如“班训”所说:“我拼搏,我成功!”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带领下,在带领着千千万万个青少年为理想而奋斗的同时,我们也应跟随潮流,跟随到为了理想的高中而奋斗的潮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