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作者史铁生,一位在21岁患病,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的人。这本书最早是刘老师安排丁同学读的,丁同学说作者太窝囊了实在看不下去,我很是好奇,所以初秋季节来亲身体会。
21岁,真正的人生刚刚拉开帷幕,就失去了站起来的能力,等同于人生一切的幸福与美好戛然而止。作者形容当时的自己“失魂落魄”,而地坛成为他逃避一切的“世界”。文中每一个字、每一个场景都流露出作者心中的痛楚、对未来的迷茫,所以我理解了十二岁的丁同学为什么读不下去,如果不是到了接近不惑之年的岁数、经历过些许挫折,我想我也体会不了文字中所表达的作者心境。
身为母亲,面对孩子遭遇的人生重大挫折,心中的那份痛感受更为强烈。劝慰的言语是苍白的,只能默默的陪伴,陪伴孩子从逆境、甚至绝境中成熟、超脱,忍耐、理解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言语伤害、行为异常。《秋天的怀念》短短百字,感受到母亲对儿子的爱。
鬼谷子言:顺境让人安逸,逆境让人成熟,绝境让人超脱。顺境中学习感恩,逆境、绝境中学习忍耐。《好运设计》中有很多对人生的思考:对付绝境的办法只剩下过程。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你看到了目的的虚无你才能够进入这审美的境地,你看到了目的的绝望你才能找这审美的救助。
所以,生活终会给你答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