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笔美丽中国大写意 落笔绿色家园工笔画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8日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绿色发展的道路更加宽广。从全国完成造林0.4亿公顷,森林面积达2.15亿公顷到综合植被盖度超过55.7%,美丽中国的蓝图更加清晰。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走进2019年北京世园会,中国始终不忘生态初心,牢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使命,开创了神州大地和谐生态的新时代。长城脚下,妫水河畔,我们正与世界共赴绿色之约、共谋绿色发展。
共享满园美意,共圆时代与自然交织绘就的园艺梦。一山一水一座城,一花一木一世界。无论湖光山色的园艺景观,还是水光潋滟的自然风光,都是最灵动的城市形象。过去,没有发达的网络和便捷的交通,园艺世界的美几乎只停留于书本和镜头,难以照进现实。如今,世界园艺博览会,这场被称为世界园艺界“奥林匹克”的盛会为我们献上一场荟萃世界园艺精华、展现全球园艺发展水平的盛会。北京世园会是一个“百园之园”,通过100个展园百花齐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各美其美的园艺交流平台,一场美美与共的园艺展览盛会。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齐聚北京,向全球宾客展现独特的园艺美景,在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中珍惜大自然的财富和馈赠,在潜移默化中让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与责任深入人心。
共享满园绿意,共圆生态与发展互生共荣的繁荣梦。北京世园会是展现中国生态美的绿色窗口,更是向世界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理念的传播阵地。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到2019年北京世园会……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不忘的初心和使命。2019北京世园会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行动,也是展示各国绿色发展成果、共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方案的重大机遇。位于世界园艺展示区的德国展园,展现了被评为2017年“欧洲绿色首都”的德国城市埃森是如何从煤炭和钢铁业中心转变为德国最优秀的绿色城市。举办北京世园会,让我们更加明晰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我们大发展的本色。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让绿色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宽、绿色发展的伙伴越来越多、绿色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
共享满园和意,共圆国家与民族共同命运的幸福梦。共谋绿色生活是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建美丽家园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北京世园会是一场人与自然和谐的盛会,北京园以“四合院”作为核心景观,将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思想刻画其中,彰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北京世园会是一场世界合作交流的盛会,北京世园会首次将园艺展示拓展到花卉、水果、蔬菜、草本的大园艺范畴,1200多种海内外珍奇花卉生长其中。北京世园会更是一场携手科学治理的盛会,2019北京世园会将用虚实结合的技术手段,为游客上演一场“不落幕”的园艺盛宴。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只有合,才能切实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只有和,才能真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全球生态文明之路。
起笔美丽中国,落笔绿色家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生态“大写意”到绿色“工笔画”,一幅绘制的融合绽放、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已然绘就。让我们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秉持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