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与文明史。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勤劳、勇敢、智慧的各族人民共同开拓了幅员辽阔的国土,共同缔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同发展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
1931年9月18日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然而,对一个民族最严重的摧残不是摧残他的肉体,而是摧残他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惟一的根与魂。今天,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能否清醒地坚守自己的文化家园?又到“九一八”,再谈血泪史。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历史老人依旧在前行,我们依旧需要努力,只是为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我们绝不能忘记这一天,绝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在那段血与火的岁月中,中华民族觉醒了。从那时起开始的抗日战争,鲜明地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团结意识、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正是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始终鼓舞着中国人民誓死抗争,直至夺取抗战的辉煌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一定会胜利,正义一定会胜利!听,九一八的警钟还在敲响着——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贫穷就要受压迫,只有祖国强大,才能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
自汉朝开始,中国,这颗璀璨的明珠已在东方崛起!此后的几千年,它都在世界屹立不倒!“中华上下五千年”,祖国这五千多年的历程一路走来是多么的艰辛与不易!——摧残人们精神与体质的鸦片,富丽堂皇的世界奇迹圆明园的毁灭,帝国主义的一次次侵华战争,八国联军共同向中国进发的威胁,还有南京大屠杀的血腥……都没有使中国在世界上消失匿迹。祖国是多么的顽强!祖国是多么的勇敢!我们应该为这样的祖国而骄傲,为这样的祖国而自豪!
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无数的炎黄子孙已繁衍了数千年,这千年以来,也涌现出了无数英雄豪杰。他们抗外敌,除内患,造发明,为祖国日后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打开中国的历史画卷,许多爱国伟人不胜枚举。因为爱国,岳飞背刻“精忠报国”;因为爱国,周总理每天只睡两小时;因为爱国,朱光亚、苏步青等名人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飞回贫困的祖国参加建设;还是因为爱国,我国各条战线的工作者,默默无闻地艰苦奋斗,释放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热。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就要用实际行动去建设美丽的国家!
也许大家会认为:爱国就需要轰轰烈烈地干一场,爱国是那些伟大的人所做的事。但是,这样的理解是错的:像认真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这就是爱国;节约水电、爱惜粮食这也是爱国;植树造林、保护环境更是爱国;关心集体、团结互助同样也是爱国的表现……其实,爱国不分先后,不分大小,更不在于你做多大惊天动地的壮举,而在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
爱国是一种志向,更是一种行动。有很多人都觉得,只要在大事上做到爱国,对于一些微小的事情,无所谓计较那么多。也是,在大事情上,我们一定要时时刻刻谨慎,时时刻刻保持自己的爱国精神。但是古语曾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正是有做小事情的点点滴滴的积累,我们才会在大事情上临危不乱,坦然面对。
所以我们要重视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情,“滴水能成大海”,而千里之堤也可能溃于蚁穴!正是因为重视身边的小事情,海尔的总裁张瑞敏才在当时坚定地砸了冰箱,正是这种至上的精神,才铸就了海尔现在世界500强的辉煌与灿烂!当我们的民族在继承与发扬古老文化时,当我们的国家在探寻富国强民的道路时,如果每一个公民,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机关能够把爱国作为自己的标牌,把点滴小事也当成是验证自己爱国的标准。那么,我们的世界将永远地充满着真、善、美!
“俱往矣,数爱国人物还看今朝。”也许我们的爱国热情无法在残血如火的战场上表现,但我们可以用知识的武器来扞卫祖国,建设祖国!
“爱国不在年高”当我们睁开双眼遥望远处点点露珠点缀下的山花时,可曾想过被掩盖在五彩斑斓的的鲜花下的幼苗?那些跃跃欲试,时刻准备为这片花海作出丝丝贡献的幼苗?
我们也是如此,尽管我们弱小,但我们可以把这份弱小的微薄之力转为学习的动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尽管我们国家现在还不发达,但我们要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正因为我们不发达,所以更要用这双勤劳的双手创造奇迹!
爱国是成才的动力,生命的航标,前进的风帆。也许途中惊涛骇浪持续不断,但你不能退却,只有顽强进取,才能摘取顶峰金灿灿的果实!你瞧,信念的桅杆已经树起,希望的风帆已经扬起,让我们想着理想的霞光启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