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总是腆着一个大肚子,在田里和厨房间里忙上忙下。他,就是我那和蔼可亲、勤劳的爷爷。
那天下午,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柳树垂着头,在快要干涸的小河里洗着已经发黄头发;小花、小草低垂着脑袋,仿佛在抱怨天气实在太热,又在默默祈祷老天快点下一场雨;知了在树枝上不停地喊着:“热啊,热啊,热啊……”;小狗趴在地上,不停地吐着鲜红的舌头,好像在求主人给他一点凉快;人们在房间里开着空调,打着电风扇,还一直不停的叫热……
爷爷准备在这时候去田里拔草。他腆着一个大肚子,戴着草帽,穿着快要湿透的衬衫,背着一个大大的竹篮子,我也“啪嗒”“啪嗒”地跟着向田野里走去。到了田里,只见爷爷把拖鞋放在田埂上,自己赤着脚,挽起裤管和衣袖,弯着腰,肚子一收,手一伸,一把杂草就没有了!再一伸手,一把杂草又没有了……一次,两次,三次,手里满了,就把杂草往篮子里一扔,接着又开始继续拔草。我的心里痒痒的,忍不住自己拔了起来。当我拔满满满一手时,就伸手把自己拔的给爷爷看。爷爷用那只干净的手摸了摸我的头,本以为爷爷会表扬我的,结果被爷爷“训”了一通。这时我才知道,我拔得不是杂草,而是水稻!便向爷爷不住的请求让他教我怎么分辨杂草和水稻。于是,爷爷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草是这样子的,长长的,粗粗的;水稻是矮矮的,比杂草短,细细的。你可要分清楚!千万不要把水稻当成杂草拔掉了!”我吐了吐舌头,对爷爷做了个鬼脸,就赤着脚,到田里去拔草了。我拔着拔着,额头上就摻出了豆大的汗珠。再看爷爷,也早已是汗流浃背了,再看爷爷的额头上,那里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豆子般大的汗珠,爷爷用手背挥了一下汗,又继续埋头干活。这时,我想起了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爷爷的勤劳。当我再拿着杂草给爷爷看时,爷爷的脸绽放出笑容,一边擦汗,一边对我说:“好!好!我们家的小家伙终于会帮爷爷干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