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是被什么东西重重击倒在地,在最后的一刻,望见了一丝光芒,缓缓的闭上了双眼。
一切又重归黑暗。
踏上这条路已经17年,风风雨雨飘飘洒洒是,时而接受阳光普照,时而面对风吹雨打。总算是挺到了现在。
而前路仍浩瀚无际且错综复杂、险象迭生。每一个脚步落下,都要面对选择的后果。不论是和颜欢笑还是痛哭流涕,都无可避免。与它相比,谁都显得渺小——那无法改变的过去。所能掌握的不过是自己的心态、对它的思索以及选择下一个落脚点罢了。
天上下起大雨,这条路上不会有什么东西为你遮挡,只能一个人默默忍受。想象着雨后天晴的时光,那天边的彩虹与温暖的阳光。也许有时候确实会是这样的。但是路上的一切是谁也无法揣测的。也许这不过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上一刻慈祥而美好。下一刻,呵,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可无论如何它已经发生了,无法改变,也无法抹去。选定了的一辈子也改变不了。你的每一个脚印都在后方默默看着你。烙印在生命的痕迹中。无论谁也永远看不清前方的路。但是你总会记得你会从哪里来,走过哪里。即便你忘记了它,它也不会忘记你。
现在和过去总是那么矛盾,你不断想改变过去,然而现 在总是变成过去。也许在现在的路上,你会转头看看之前的脚印。但是你永远也够不着它,碰不到它。这条路总是这样冷漠,它静静地看着你的痛苦,不会有一丝悲悯。
它也许轰轰烈烈,也许平平淡淡。但是它属于你,每天的期盼,等待,兴奋和失望,构成了它全部的意义,就像风雨阳光大地构成了自然一样。
渴望阳光一样的成功,但它也懒得不得了,偶尔会瞥一眼,甚至不撇,给你掷骰子,糊弄你一下。
但你不能糊弄自己,无论它怎样对待你,你都要自己一个人走下去。至少你能看到你身后的脚印。至少你能对它有所思索。至少能让自己心满意足,不留下遗憾。因为方向是你选的。虽然结果是它给你的,哪怕你不能改变脚印的颜色,但至少你能增加它的深度,获得那些刻苦铭心的记忆。也许这才是它真正的意义。
不要管它,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梦。在风雨中奔跑,在阳光下呼吸。抬头看看湛蓝而静美的天空,低头望望污浊而潮湿的大地。不论结果如何,也要努力下去。不论是好是坏,都要像竹子那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朦朦胧胧中睁开眼,转过身去,看到的将不再是前方的黑暗,眼框里取而代之的将会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绚丽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