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尘封的历史里,我寻找着苏轼走过的路,一条艰辛却无比自由的路。或选择奋发向上、惊艳朝堂,或选择潇洒流放、只顾豁达。
风雨飘摇、山河破碎,那小小的密州之郭容纳不下你的鸿鹄之志。“老夫聊发少年狂”是你抹不去的豪情,是你对建功的向往。“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是你辉雄的宣战,是你日夜的期盼。“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你积郁已久的宣泄,是你骄傲地抬首。“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是你无助时精神的寄托,是你感叹人生的虚幻。
乌台诗案黯淡了你脸上的容光,却浇不灭你内心的不屈。望着赤壁的江水,咏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的千古绝唱。哪怕一贬再贬,你却选择谈笑间来到岭南。回首人生的三起三落,大笑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乐观与坚定信念,终将为你带来另一份自由。
虽然尽可以选择在京城享尽富贵繁华,但你仍选择了坚守本心。无论你身在何方,都未忘记报国之志。再贬于杭州未寄哀怨于诗文,而是救灾民于水火:立“安乐坊”、修“苏公堤”、清淤取水、填土造湖,尽为佳话。造就传世美景“苏堤春晓”、“三潭印月”,换得那杭州那天下无双。豁达与务实精神,最终与你的诗文一起千古流芳。
我们阅读先贤的文字,遥想当年的慷慨悲歌。透过纸背,握住古人那传世的信念。无论生活给我们怎样的考验,都想到千年之前曾经有过那么一个人,无论如何都坚持着最初的理想。理解并且感受他当时的情景,给自己生活以指引,才是我们阅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