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窗外的风声,熟悉的声音传来,是风刮的楼外几棵杨树呼呼作响。常见的树,不同的风景。是什么时候?在我未察觉时爱上了那片杨树林。不算很大的面积,与山中望不到边的林木相比,算是很小的一片,可当时我们为这无人打扰的空间自得。爷爷常说,不要到里面玩,蚊子多。可那时性子野,没理会。其实也真没感到有蚊子,不知爷爷是为了乘凉还是图安静,在林子边上架了个小桌,用来喝茶。幼年时的乐趣,也就是在地上打洞。夏季,杨树枝叶繁茂,遮住了直下而来的烈光,为我们的娱乐提供了很好的场所。那时最引以为傲的,便是和同伴们挖的地下连环洞,虽然后来被爷爷填平了。
不知道为何,来了一些人,拿着工具将那不知生长了多少年的杨树砍倒,一上午的时间,门前的那一小片杨树林荡然无存。在自然的威压面前,它们尚不屈服,在人类的电锯面前,却成片倒下。看着一棵棵杨树倒下的时候,我只有悲愤和无奈。现在已记不清那林子当时的惨样,却清楚记得村里一些年纪较大的人骑着三轮车,满载短枝细叶的情景,伐木工人只要粗壮的主干,那些侧枝被掰下扔在地里。一辆辆电动三轮驶过,当时我并不明白他们要那些树枝有什么用,是保护环境吗?也可以把它们留在地里做养料,直到爷爷也骑着电动三轮去了,我才知道它们的用途——烧火做饭!
在城里看着秋叶纷纷落下,想到记忆中的杨树林,在我的梦里,它们从未如此憔悴,秋天曾对它们是再生的意思。有时回到老家,呆呆的看着曾生养杨树的土地,这里原来还可以如此空旷,我不在仰望上空,而俯视下方,这儿种了好多蔬菜……寒风再来,黄叶卷地而袭,是谁又在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