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本该最狂妄的的青年时,命运夺去了他的双腿;在他最颓废无助的年华里,笔墨却将他不可完成的梦还给了他。”
但也许先生的残疾对他来说也是足以改变他生命的:如果没有残疾,估计此时的先生会是一位英文教师或者是翻译,更不会有在地坛公园中的种种关于人生的思索;如果没有残疾,估计患有尿毒症的先生不会得到读者与作协的资助而得到很好的医治以维持生命。
也许就是这样吧,他凭借自己强大的意志重拾了自己的人生——到底是怎样的意志?由肾病发展到尿毒症,一周三次的透晰,每次四个半小时,经过一千多次针刺的他,动脉和静脉点已成了蚯蚓状,但他仍以“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来自嘲,终是用自己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理想。
那么,我呢?不如他命运多舛的,我又将演绎出什么呢?我是不该在这幸福的环境中自怨自艾了吧?!我不过是在孤独中未被人发现理解罢了,若是能如先生一般的放空自己,放下这些,执着地追求自己的信仰,那么拥有信仰的我,又怎会真正的孤独呢?
先生既已离开,逝者安息!生者珍惜!
我该做的,是不是学习先生的豁达呢?我该做的,是把自己具备的不被人理解的种种坚持下去吗?
我想。是的吧!我应该放下这些不快的,继续向梦的彼岸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