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私下里常常思考一个追求的问题,也就是有什么值得我们这样为了生活而辗转。未来有什么?我刚二十出头,等待我的又是什么?
高考、大学、毕业、结婚、生子、死亡,如此而已。难道就是为了这些我要一刻不停的拖着疲惫的灵魂追赶生命的列车?
我想要回归,回归到本该属于我的,没有牵累的生活当中去。没有牵累的生活,没有牵累的生活……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退隐田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倒是惬意,倒是盎然。或许,所谓的回归就是放下这颗争名夺利的心,恬恬淡淡的生活。饿,有一碗饭食;渴,有一瓢水饮。满足于此,别无他求。
我从来不敢对未来抱任何奢望,因为我深知自己不适合常人一样的生活――为虚伪至极恶心至极的领导上司挂挂一张自己都鄙视,为之厌恶的笑脸,被束在一张既密又紧的关系网中,被挤压被牵粘,个人的精神逐渐象衰老的细胞一样毫无生机,毫无活力可言。这可完全不是我想要。
这个社会崇尚拼搏,认为凡是需要拼搏争取——一个笼子里抢不到肉骨头的狗会先饿死。简单的道理,我十几年来都是接受这样一种教育,一种思想――想要活命的话自己要强大,即所谓的“用知识武装头脑”,而事实是,他们所谓的知识并不是头盔,更象是迷魂汤,或许有些头脑是可以用这玩意儿武装的,但我绝不是!
我只对符合我自身的知识发生兴趣,比如说我喜欢背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而不是逐字逐句听老师讲解分析他们对后世的影响之类。我只想知道“1+1=2”而不是“1+1”为什么等于“2”,因为我知道那不是我所能理解和认知的。他们要求我的正是相反,我不明白这样做意义何在。我只想要做我自己而不要被他们左右我的思想。
他们有他们的世界和未来,我要我的。我不需要他们用世俗的眼光审视我,即使是我纵身从这六楼跳下,我也是有我的理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