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姊妹三个,妈妈务农,爸爸是一名小学教师。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爸爸一人来承担,日子也过得很拮据。
姥姥有五个孩子,妈妈是老四。妈妈的哥哥弟弟也就是我的舅舅在外地工作,两个姨妈在家做生意,他们的日子过得很红火。唯有我们家穷困潦倒。在我记事时,我们家很少有亲戚来,即使姥姥或者两个舅舅回来也不踩我家的们,有种被嫌弃的感觉。妈妈整天为了这事心里很郁闷,有时偷偷地流眼泪。但妈妈很明智,也不常和他们走动,他们也不会无缘无故地来我家。搞得妈妈像一个独生女。
记得有一次,在外地工作的舅舅回来了。妈妈听说他们回来了,知道他们爱吃土鸡,特地从邻居家买了两只大母鸡,爸爸带着妈妈和我去二姨家看望他们。那天,天不作美,正走在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前不挨村后不挨店的,没地方避雨。只好忍受着风雨的侵蚀。雨砸在我的脸上如刀割一样。雨水打在爸爸的脸上使爸爸睁不开眼,看不清路,只好停在半路。突然,一辆汽车从我们身边掠过,溅得我们一身水。这时,爸爸看到车牌号是姨夫开的车,大舅也在里面坐着。妈妈听了当时眼泪汪汪,我能理解妈妈此时的心情:寒心。这可是自己的亲哥哥,竞做出让人不可思议的事。那时,我觉得世态炎凉,人情冷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