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十年,生死,思量,难忘。
王弗,是你的妻子,你更是将她视为一个可以与之商讨大事,筹划未来的同路人。可惜好景不长,情深不寿,王弗年仅二十七岁就因病去世生死永隔又难以忘怀,这样的岁月已持续十年之久,其情之深,其情之痛,可以见也。
道是那相濡以沫的夫妻情深,这种情感,烙印于心,无须多想却难以忘怀,非时间,空间,生死可以阻断。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千里,孤坟,凄凉。
深情虽在,却无处诉说那凄凉。王氏坟在眉州,与你身处之地的密州相距千里。那两句写尽爱侣生死永隔的凄苦,如唐孟棨《本事诗》载孔氏赠夫张某诗:“欲知肠断出,明月照孤坟。”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相逢,不识,满面,如霜。
相逢不相识,王弗离去,你还是一名锐意进取的青年,名满天下,仕途畅通,春风得意马蹄疾。十年过去了,你经历了王安石变法,新旧党争,屡次贬官外放,意气风发早已不在,有的只是满心的疲惫与那风霜、那满怀悲愤辛酸却也无处可诉说。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幽梦,轩窗,无言,千行。
你在梦中梦见了王弗,凄楚哀婉,用梦境写人,描绘出妻子对镜梳妆,见到久别的丈夫喜极而泣的情景表现了你对她生死不渝的恩爱之情。那似乎呼之欲出,历历可见,几使人误以为回到了年少情浓的十年前是十年风霜后的梦中相见,而那千言万语却无法说出,只有那相对流泪的伤神心意相通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肠断,月夜,松岗。
梦已醒,人已逝去,无处追寻,只有月下怀想:千里之外,短松冈上,年年肠断。
想象中凄清幽寂的环境,蕴蓄了无限人世伤心。正值人生的低谷时期,你无限思念王弗,字字见真情,至今读来,谁不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