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是幕府的产物,体现出勤恳忠诚,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绅士是贵族的产物,体现出礼仪风度,故礼之于人也,犹酒之有糱也;君子是儒家的产物,体现出胸怀天下,三尺青峰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精神,每个民族不同的文化最终都趋向于自我崇尚的完美,文化是不同的,但它们的品格是相通的,都是优秀文化的产物,民族能够回望多久历史,就能收获多少的果实。
这些不同的优秀品格,赋予人类生存美学的不同内涵。  民族精神,文化品格之所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赖以教育——教育的种子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生命力量。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四大名著之所以薪火相传,家喻户晓,生于笔耕不辍的伟大作家,也在于孜孜不倦的文化传承人,读脂砚斋“红楼”如呷一杯信茗;读毛宗岗的“三国”如见江水滔滔;读金圣叹的“水浒”如观天罡地煞读李卓吾的“西游”如游天上人间。教育对人的意义不言而喻。它为学子们指明道路。教育开化人类,使无知的人们走向文明。天上云彩旁的繁星,无一相同,才铺汇成璀璨耀眼的银河;海中珊瑚处的游鱼,各有特色,才展现出灵动的海底世界;人间盛开的花朵,百花齐放,才勾勒成色彩斑斓的画卷。就如同伟大的教育学者陶行知所说:教育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不是造爱人。他们所要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教育并非是简单地向孩子们灌输书本知识,而是对孩子独立人格,创造能力的培养和引导。吸收有益的知识,学习必要的技能,独立地决定自己的人生道路。我们要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使每个民族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民族文化就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志。  作为中国人,我们的理想人格是君子。君子之道明允笃诚。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为;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正是生生不息的教育,使文化得以传承,又是教育的不同,使民族传承的文化得以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