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啦啦的雨声,将我从睡眠中吵醒。人就是这样,一旦醒来就难以入眠,尤其是雨声声声不断。雨声哗哗啦啦,哗哗啦啦,一声紧似一声,眼虽然紧闭着,却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既然无眠,索性听雨。
听雨,听雨的多情;听雨,听雨的浪漫;听雨,听雨的细语;听雨,听雨的哭诉。听着这时大时小的雨仿佛瞬间将灵魂掏空洗尽。也许听雨是一种心情,任凭雨声在心里蔓延,雨丝绵绵,注入心田;也许听雨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倾诉思念,倾诉忧愁,倾诉不满。
静静的夜,除了雨声,一切都是安静的。也只因有了这雨声,让夜变得不安静起来。
听着,听着,一幅幅画面浮现在眼前。雨是富有情感的。古往今来,诗人们常常借助雨来抒情,移情于境,在雨中书写情怀,将情、愁、心、绪,表达得淋漓尽致,写下优美诗篇,流芳百世。
春雨的温柔和希望“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青箬笠,绿蓑衣,和风细雨不须归。”“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柔柔的春雨,犹如绿色给人带来希望。夏雨的倾盆和急速,李清照的“昨夜风疏雨骤,浓睡不消残酒。”可见雨之大,雨之急,直至“绿肥红瘦”。“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好个湖光山色,晴,雨之韵,美不胜收。又如“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把人带到了江南梅雨季节,亦足让人听得心烦意乱。秋雨的相思和惆怅。一说到秋雨,让人心头涌上一丝绵绵柔意缕缕情思和淡淡忧伤,就会想到秋缠绵,就会想到秋惆怅。一个秋天,正如李清照叹息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悲秋的人还有多少感叹,皆借秋雨释放心绪。又如“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民送客楚山孤。”的依依惜别之情。其实,秋雨也有另一种心境,可以走进王维“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世外桃源,舍掉拿着使人沉重的世俗,牵绊进入一种忘我的天地。冬雨的深沉和冷静,正如大诗人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充满爱国豪情,大气磅礴。这一首首的诗任凭我在雨中畅游。
春夏秋冬,四季转换,雨,各有情韵,各具特色,有急有缓,有柔有暴,亦如我们的生活,有喜有忧,有乐有悲,有苦有甜。我们不妨像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忘却人生所有的困扰领悟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让心胸更豁达,让生活更精彩。
听,雨还在下着,淅淅沥沥,哗哗啦啦! 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