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听罢一诗,曰:“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南国的雨总是那么飘逸,说着它便悄然而至了,淅淅沥沥飘飘忽忽,不羁地洒下一地雨点,如同沾墨挥笔一般随性,也如勾勒字体一般细腻。令我忆及朱自清一段文字:“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三两天,可别恼,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的斜织着。”我独坐一隅,我只想听这一段雨,慢慢地听雨。
雨本无形无声,是大地赠予了他声音,他便以草木为键,大地为琴,忘我地用自己那轻盈的指尖弹奏,顺带抹去琴键上的漫尘,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漫了土地,笑了声音。
雨是水,水柔和而轻盈,最软,最轻,也最温情,他展开臂膀投身于大地,笑着而留一丝痕迹,然而湿润了土地,弥漫了空气。“以柔克刚”,露珠凝结着他的笑意。
雨是舞,舞曼妙而俏丽,最美,最严,也最华丽,他舞蹈在轻柔广袤的草地里,他移步在平缓坚硬的墙面前,他旋转在光滑的屋檐上,延绵成一片,奏起乐章,跳出属于自己的华美舞曲。
想起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那飞星也似一场雨,那相逢更似雨景般美妙。
雨无言,雨无声,他只是想投身于大地,不期窜出声音,他朦胧在与地面的交接处,渲染在整个环境里。
那也许是一个万籁俱静的夜晚,猛然的雨声打断了天与地之间的寂静,雨点低沉地用手拨弄琴弦,弹出一曲曲沉吟的乐章,他拨弄着远游子的心,李商隐听雨,听到的是嘀嗒轻响,与自己孤寂的心跳,他遥望远方,沙哑的声带奏出一声颤动的低鸣:“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雨轻顿着风,让陆游顾盼自省,他听雨,听到的是一颗赤诚的心与火热的鲜血,他便抚掌而笑,笑声洪亮,高呼:”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那也许是个朝雨连绵的清晨,王维煮酒,凝望友人,蒙蒙薄雾,随雨笼罩渭城,王维仰天,雨点落地、消散,成为生命中的过客。他听雨,听到的是依依惜别的心与友人别离的愁,他于是轻吟:“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那也许是个和现在一样的正午,一老翁独坐船上,“白发渔礁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几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他听到的是从古至今的逸事,而雨默默地记述了这一切,雨一直在看着,观望着我们,让我们深刻地忆及这一段光阴。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雨在笑,雨在哭,雨朦胧,雨幻灭。雨是实体,叮咚在砖瓦隙间,淅沥在眼前,他由水凝聚,是每一滴,每一丝的汇聚,才成为了绵绵,淅沥,抑或是倾盆。雨又是虚幻,“天空是暗的,但雨在闪着光,田野是静的,但雨在倾诉着。”他飘然莅临,带着些许的悠悠,携着丝缕的情绪,绵长而充满轻盈,低沉而富有韵律,无人知晓他在笑些什么?他在哭些什么?他只是敲响,敲响,敲响一段动人的历史,敲响一段属于我们自己的在雨中感怀的时光。
他变成了北国之雪,每片都含着幻灭的情思,他降临了一种特殊的温暖,他显出了一种自然,平静,同样默默无言,消逝于冰冷的土地,消融于霎那间的安宁,交织着幻想与朦胧,失去和希望,凋零与新生。“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着,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
雨声不断,我听;雨声间断,我仍听着。我独坐一隅,我只想听这一段雨,慢慢地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