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题记
不知何时,冬天已经悄悄地走了,春天带给我们的是温暖人心的太阳和浓浓的桃花香。这时候,我就想起冬天时,那阵阵梅花香。
好几个晚自习下回家时,我独自推着车,看着那几株腊梅,使劲地嗅着鼻子,可惜却闻不到久违的腊梅花香。那些花仿佛是在贮蓄着力量,在等待着某个时刻爆发。
终于,在一场淅淅沥沥的雨后,梅花的香气猛的钻进我的鼻中。那一阵阵香气,让我沉醉。
我仔细得凝视着那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小巧的黄色花瓣们簇拥着几根花蕊,就像是在举行一场盛大的演出。花蕊是演员,花瓣们就是观众。演员正在用他们那动人的歌声,优美的舞蹈来唤醒观众们沉睡的心。刹那间,场面热闹到了极点,锣鼓齐喧。观众们与演员一起高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舞台,一群群单纯而善良的观众,整个世界都为他沦陷。一朵梅花,是一个传奇,更是一个传奇。
那单纯而善良的花儿啊!不知道多少文人墨士的心都被他征服:“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高尚的品质啊,是多么值得赞颂。可是,比起他的香气,那品质也没有什么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那香气,使得贫苦的人们重新树立起信心,使得颓唐的人振作起来,使得犯错的人改过自新……你想想,梅的品质,不就是在他的香气上建立起来的吗?如果没有他的香,谁会去赞扬它?谁会去争相种植它?……
我爱梅,就仅仅是因为它的香!我,就是这么肤浅!!!
那年夏天,你决定和叔叔一起踏上南下的火车。
那天,天气闷热,树荫里的蝉儿,一下一下的拨动着看不见的弦。你已经整装待发,小小的只能装下几件单薄衣物的行李箱安静的趴在你的脚旁。
我固执的不肯发出一个音节,只是死死抓住你的衣角不肯放,哪怕一秒,而你只是摸摸我的头,躲避我的视线,低声嘱咐着那些已经说过无数次的话语“乖乖听话,好好学习”。
你轻轻拉出被我拽住的衣角,走上前,给了母亲一个拥抱,我不知道你低声对母亲说了什么,却看到母亲红肿的眼眶又红了几分。
门外汽车声同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响起,我们都知道,有些事情已无法改变,你弯腰提起行李箱,然后努力扯起嘴角,继续最后的伪装。你总是以为你小小的女儿不懂伤别,所以总是反复说着爸爸只是出去短短一段时间,却不知道她早已从你皱起的眉纹里觉察出生活的艰辛。知晓你离家的原因,甚至已经开始猜测你离家的时间,到底是三年,还是五年。
你打开门,门外的阳光倾斜在你的身上,却是淡淡的,仿佛不带一丝温暖,你转身,再也没有回头,甚至没有停顿地走进外面那片突然变得刺眼的白光里,我却从你暖暖的脚步里觉察你的眷恋,你的不舍,你的无奈……眼前不知何时变得一片模糊,各种颜色没有界限的交织,晃动,一滴泪滴落,又回到清晰,回到那清晰地惨白。
我知道,如果可以,你绝不会离开你心爱的家人,踏上未知之旅,是生活的担子太重,你只能承担。
我知道,你也曾犹豫,你也曾胆怯,只是你更明白作为丈夫与父亲的责任,你选择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