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吴争斗决雌雄,赤壁楼船一扫空,烈火初张照云海,周郎此曾破曹公。”
《三国演义》一书想必大家都读过,在我七八岁时,我就读过此书,这次暑假,我又读了一遍,感慨颇多、受益匪浅。
名垂千古的赤壁之战又让我们意犹未尽、刻骨铭心。在华容道上,关羽一夫当关,败军之臣曹操山重水复疑无路。关羽本可获得杀死或俘虏一代枭雄曹操的绝佳机会,但想到曹操曾经帮助过自己,待自己不薄,不忍心对他恩将仇报,因此,放虎归山让曹操逃过一劫,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我们看来这是孙吴联盟赤壁之战的一大败笔。其实,我们不防换个角度想一想:如果关羽下狠心把奸臣曹操杀死,那么,江东的孙权没有了曹操这一大劲敌,便可不费吹灰之力拿下当时兵马残缺的刘备。而刘备不是死得更惨吗?更快吗?如果这样,与其说关羽行侠仗义、重义气,不如说这是诸葛亮的一个计谋,因为这会让刘备的帅位暂时保住,获得喘息之机以便招兵买马,并可让曹操与孙权互相争斗,俗话说:“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当哪方战争失败后,刘备便可坐收渔翁之利,到那时自己也兵强马壮,有了实力与对手相抗,这样不是更好吗?
说到诸葛亮,大家都会不由自主的举起大拇指称赞他的神机妙算,但最近,批评诸葛亮的人越来越多,我想说诸葛亮确实有“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本事,但他诸葛亮但他毕竟不是神,因此他当然有缺点,比如说让马谡镇守街亭,险些弄地全军覆没。可是,诸葛亮的优点很多:不打无准备之战,他知己知彼,能巧妙对对方心理及天气季节的情况作出不同的计策,如“草船借箭”、“骂死王司徒”、“破西羌兵”、“巧借东风”“七禽孟获”等等。除此之外,诸葛亮的人品也值得称道,如爱民如爱子,并且,作为丞相的诸葛亮死后,葬礼并不隆重,而且陪葬的物品也很简朴,可谓是两袖清风。
最近,我读了《谁动了我的奶酪》后,感触颇多。
书中有四个主人翁,老鼠嗅嗅善于嗅出变化的气息,匆匆能对变化迅速地做出行动;小矮人哼哼面对变化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埋怨天地,唧唧因对变化的恐惧而停滞不前,最终冲破了恐惧的束缚,重新寻找新奶酪。
奶酪只是一个代用词,它代表着生活中的层层面面人类所需要的东西。例如:金钱、工作、幸福、友情、爱情等等。而在遭受了“奶酪”不见了的残酷现实后,我们的做法大多像小矮人哼哼一样,恨天怨地,并盲目地期待着“奶酪”自己跑回来的那一天。并碌碌而无为地在等待中度过每一天,抱怨老天的不公。但在这些变化中我们知道了升华迷宫是需要我们亲自探索的。我们是不能滞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的。
那么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呢?我想首先考虑的是老鼠嗅嗅和匆匆。它们具备了几个条件:
一、仔细留心观察身边周围所发生的变化,并为此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
二、能随着事情的变化而改变做事的方向,不能墨守陈规。
三、敢于冒险。在各种条件因素的压迫下,敢于继续在人生迷宫中冒险探寻自己需要的东西。
第二人材我们应考虑像小矮人唧唧那样知错就改的人。它具备了以下几个条件:
一、面对变化,虽然做错了一些事,但由于自身的思想斗争,愿意突破重围,重新寻找属于自己的东西。
二、面队自己的错误思想,愿意汲取别人的方法做出调整。
三、用轻松简单的想法看待人生。知道自己迟做总比不做好。
像哼哼这样的人理应被社会所淘汰,它只愿意一辈子享受安乐,沉湎幻觉,停滞不前。我们生活在这样世界上,只能承认变化,并尽力地去适应它,这样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奶酪”。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艰难、辛苦,但从这个寻找的过程中,我们才会变得更加稳重、成熟。
社会变化本无常,想要存活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必须做好变化的准备,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