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曾以咋扫帚为业,而我就搬个小凳子在一旁看着一道道工序,砍竹,洗竹,而爷爷说的,最重要的一步是烧掉多余的竹叶。
爷爷从已砍下的精心挑选的竹堆中取了一大把细的发青绿色的细竹,将它们用麻绳捆成一小捆一小捆的,堆好。在一旁烧起了火,待到火燃到最焰时,将备好的竹子一捆捆的往上撩。
竹叶在火堆中燃烧,,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比看过年放鞭炮还更有趣,而爷爷已将撩完火的一捆捆竹枝狠狠地在台阶上拍打。碳状得竹叶很快化成灰散尽了,只剩下一根根细长干净的长竹竿,挺拔坚硬,台阶上也被炭灰染成黑色。
可是,为什么要烧掉竹叶呢?
爷爷总说,竹叶没用。我也就不再询问,可是总觉得,绿油油的烧掉怪可惜。
时隔多年,偶然路过一户人家正在扎扫帚,远远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烟,温热的还夹杂着竹叶的清香,走进看,在熊熊的大火里,一捆捆竹子发出吱吱的响声,火星冉冉,模糊中一片片竹叶快速燃尽成灰,飘洒在空中,不知为何会想起《石灰吟》,如那般沧桑,突然想起多年前问爷爷的问题。
为什么要烧掉竹叶呢?
老人顿了顿烤好的竹竿,放在一旁,笑了笑“竹叶留着没用,烧掉了竹叶,扫起来不是更轻松,更快捷呀。说着起身,扫走了多余的灰尘。
我愣住了,竟然是完全相同的答案。
古今有多少人赞美竹子的笔直,竹叶的萧萧,而却乎在实用上,并非可赞美之处,何不像生命中不可割舍的外表,虚华,富贵,看似金灿灿,而将它们烧掉,何是让生命更挺拔洒脱?
望着眼前的竹叶燃烧,作灰,散尽。我心中的竹叶是否改燃烧,作灰,散尽?